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文化运动中的三位主将 在日本师从章太炎

发稿时间:2017-04-22 10:52:0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中国青年网

  

章念驰

 

  今年北京的学者们刊印发行了《章太炎说文解字授课笔记》(下称《笔记》)。《笔记》是先祖父1908年流亡日本期间,聚众讲学,说解许氏《说文》,以及弟子钱玄同(夏)、朱希祖(逖先)、周树人(鲁迅)等人的听课笔记,记录了先祖父对《说文》的讲解、对小学的说解,也记录了三位新文化运动旗手学习的过程。

  《民报》社讲《说文》始末1906年6月29日,先祖父因“苏报案”入狱刑满释放,当天即由中山先生安排东渡日本,去主持同盟会机关报《民报》,继续率领舆论革命。他认为要推翻旧政权,最重要莫过于要解放思想,要启民智,廓清莠言,建立一种新型的救亡图存的民族文化,于是他在主持笔政之余,创办“国学讲习会”,成立“国学振起社”,出版《国学振起社讲义》,聚众讲学。从1906年9月起到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止,先后培养学子数百人,这些人大多成了辛亥革命后至“五·四运动”中国新文化运动与高等学府的核心力量。先祖父的很多重要著作也是在讲学基础上形成,这时期是他精力最充沛、成果最丰硕的历史时期。

  先祖父一生讲学经历过三个时期:早年流亡日本时期,中年被袁世凯幽禁北京时期,晚年定居苏州时期。他在日本先后于许多地方聚众讲学,有在牛込赤城元町清风亭,有在日本帝国教育会,有在神田区大成中学,有在《民报》社等地。其中在《民报》社曾为许寿裳、钱家治、龚未生、钱玄同、朱宗莱、朱希祖、鲁迅兄弟等开过“小课”,为他们专门讲解过《说文解字》。太炎先生除了讲《说文》外,还讲过许多其他历史文献,据《朱希祖日记》和《钱玄同日记》,可知1908年4月4日在大成中学讲过《六书音韵表》;4月8日在帝国教育会讲《说文序》;4月11日在大成中学讲《说文》,一直讲到8月1日毕,共19次;8月5日继在大成中学讲《庄子》,先后6次;8月26日至9月5日讲《楚辞》,共4次;9月9日至10月28日讲郝氏《尔雅义疏》,共6次;10月31日始讲《广雅疏证》;1909年至1911年又先后讲《汉书》、《文心雕龙》、《毛诗》、《文史通义》等等,直至武昌起义始辍。

  1908年4月,鲁迅兄弟应许寿裳先生邀请,移居日本作家夏目漱石旧居,与许寿裳、朱希祖、钱家治一起居住,故取名“伍舍”,这时鲁迅先生正处于弃医从文的人生新起点上,他与周作人正在翻译《域外小说集》,志在宣扬俄罗斯、波兰等国的人道主义,以改造中国国民的国民性,他们的翻译取材严谨,造句选辞十分矜慎,做到尽量忠实原作,故需要进一步“瞭解故训,以期用字妥帖”。而这时正值先祖父在日本讲学,鲁迅先生与同乡陶成章及太炎先生女婿龚未生都是熟友,陶成章是光复会副会长,而先祖父是光复会会长,陶成章与龚未生等人“差不多隔两天总有一个跑来,上天下地地谈上半天,天晴雨雪都没有关系”,他们也“几乎每日必至”先祖父《民报》社的寓所。鲁迅先生兄弟想听《说文》的要求经龚未生向太炎先生提出,先祖父一口应允了,特为鲁迅兄弟开一小班,每逢周日与周四上午8时起至中午12时为他们讲学,报名参加的除鲁迅兄弟外,还有龚未生、许寿裳、钱家治、朱希祖、钱玄同、朱宗莱共八人,而龚未生、朱希祖、钱玄同、朱宗莱四人原在大成中学已听过太炎先生讲解《说文》,是再次前来学习的。

  从该年7月11日始,太炎先生在《民报》社为八人开起“小班”,“先讲三十六字母及二十二部古音大略”,后讲江氏《四声切韵表》……师徒在“一间陋室内,席地而坐,环一小几”,先祖父逐字讲解,或沿用旧说,或发挥新义,或旁证以各处方言,以故新谊创见,层出不穷,妙语解颐,诙谐间出,历四小时,滔滔不绝,诲人不倦。先祖父待学生非常亲切,他“光着膀子,只穿一件背心,留着一点泥鳅胡须,笑嘻嘻讲书,庄谐杂出,看上去好像一尊庙里哈喇菩萨”。先祖父后来著名的音韵文字学巨著《新方言》及《小学问答》、《文始》等即是在讲学基础上完成。讲授《说文》一直到9月27日止。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