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刘东儒:用汗水和眼泪实现梦想

发稿时间:2013-12-31 15: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梦想是一件平凡的事情,但却因为拥有在实现梦想过程中的汗水和眼泪而变得不平凡。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飞行员刘东儒,一个出生于河北省隆化县章吉营乡柏子沟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孩子,从小就有着翱翔于蓝天的梦想。2001年就读于河北理工大交通运输专业,2003年9月正式转入中国民航大学学习飞行技术专业,200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澳大利亚学习飞行一年零两个月。2006年7月作为东航山东分公司第一批毕业的大改驾飞行员,正式进入青岛飞行部工作,完成了实现梦想的一小步。

  刘东儒追求梦想的脚步没有因成为一名飞行员而停止,他的梦想却因此得到了升华。从参加工作起,刘东儒就把飞行事业作为毕生的追求,苦练精飞,认真钻研,遇到难点问题,及时向教员们虚心请教,与同事们相互探讨,努力提高自己的飞行理论和操作技术水平,多次正确处置飞行中的紧急情况,目前已经安全飞行5200小时,成为空客A320和A319机型的航线机长。

  2012年10月17日,刘东儒执行南京至新加坡航班,19:31飞机从南京刚刚起飞就遭到鸟击,造成飞机左侧空速管失效,右侧发动机振动,机身抖动厉害、噪音异常刺耳,在驾驶舱闻到焦糊味。紧急关头,刘东儒和当班机长临危不惧,协同配合,按照飞行标准应急程序正确操纵飞机,并迅速向地面飞行指挥中心报告情况。在飞机上升过程中,右侧发动机振动指数与左侧发动机一直存在较大差异,机身抖动和噪音异常没有消失,机组决定返航南京,并于20:38在南京安全落地,保证了航班的运行安全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航班运行中,刘东儒理论扎实,技术过硬,是一名优秀的飞行员;在生活中,刘东儒是一名见义勇为,铮铮铁骨的好男儿。

  2013年7月14日18时许,刘东儒一家人正在青岛市第二海水浴场游玩。当时风浪很大,在一波大浪冲过后,刘东儒看到不远处防波堤上几名年轻人被卷进海里。两名男学生挣扎着从海浪中爬出,但仍有三名女学生困于海中。危急关头,刘东儒果断地冲上前,跳入布满礁石的海里,经过数次尝试,终于艰难地将一名女生拉回岸边。另外两名女生此时已被海浪带到远处,刘东儒观察四周后迅速找到并拉住防鲨网绳,大声呼喊示意落水女生抓紧防鲨网,与其他两名男生配合将第二名女生救出。此时刘东儒已经筋疲力尽,但他仍然大声呼喊着让还在大浪中的第三个女孩抓紧防鲨网,注意呼吸,同时大声呼喊着救人。第三名女生被防鲨网缠住了,此时救生员赶到现场,岸边已经聚集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大家焦急地商议怎么救人,刘东儒马上想到出来时还带了个水果刀,他以最快的速度跑回岸边取回水果刀,协助救生员将防鲨网割断,大家一起救出了第三名落水女生。看着被救出来的三名女生脸色苍白,神情恍惚,有两名女生已经找不到自己的包了,刘东儒同志还主动提出给她们钱。救护车将受伤大学生带走之后,刘东儒才感觉浑身疼痛,腰疼得直不起身来,发现四肢已被礁石和其上的贝类弄得鲜血淋淋,嗓子也喊嘶哑了,随身携带的手机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掉进海里了。

  刘东儒的勇敢事迹在业内和社会各界引起了良好的反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这只是一个普通人应该做的,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而且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已经顾不得考虑这些了,如果见死不救,晚上睡觉也不踏实。我们相信,正是因为刘东儒的勇敢、毅力和冷静机智的头脑让他安全飞行5200小时;我们相信刘东儒会有更多的5200小时;我们更加相信,在东航会有更多的人因此而坚定追逐梦想的信心,去付出更多的汗水和眼泪去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刘钊汐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