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秋拉:高原民航人的无悔青春

发稿时间:2013-12-25 14: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秋拉,是海机场有限公司玉树机场分公司航务部副经理,也是一名普通的藏族女孩,因为玉树机场与民航结缘,又因为民航人这个特殊身份让她的青春美丽绽放。正是这朵巴塘草原的格桑花,用勇气和毅力在玉树大地震中架起了一座“空中生命救援大通道”。

  2010年4月14日清晨,一场7.1级地震袭击了玉树。强震发生后,正是秋拉,这名玉树机场通信导航队班组长,第一时间冒着强烈的余震赶到机房,仔细查看通信导航设备。又在千钧一发、山崩地裂的紧急关头爬上塔台,用“短波”向兰州区调汇报玉树州受灾情况及玉树机场的保障能力。这一通冒着生命危险的汇报,打开了空中救援的希望之门,它宛如黑暗中的晨曦,撕碎人们的恐惧,带来无限光明。而此时,秋拉的家也受到地震严重破坏,她的母亲在地震中受伤,无人照料。在机场领导的命令下,秋拉依依不舍地离开工作岗位赶回家中,刚刚将母亲转移到安全地带,还没顾上给母亲端杯热水,便听到机场复航的消息。面对小家与大家,亲情与大爱,秋拉又义无反顾地跑回机场,投入到抗震救灾保障中,投入到即将全面展开的空中大救援。

  在震后救援最艰难的几天里,秋拉与通导队员们不分昼夜地对甚高频、自动转报、内话系统轮番检查,对地震损坏设备全面梳理,及时维修故障。他们还积极协助空军气象雷达链路的链接,保障空军抗震救灾飞行雷达信号链路畅通。黄金救援72小时,她却只睡了仅仅8个小时,尽管双眼红肿,身体疲惫,但她永远保持精神高度紧张,时刻等待接受命令完成任务。她用青年人的刚毅和坚强,用西部机场人的忠诚和奉献,在关键时刻写下无悔青春。

  因为秋拉在玉树地震中的英勇表现,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西部机场集团授予她“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 中国民航局授予她 “五一巾帼标兵”称号。面对这些荣誉,秋拉坦然一笑。

  如今三年过去,她依然以玉树儿女朴实、坚毅的身影坚守在玉树机场,秋拉已经走上了基层管理人员岗位,成为了玉树机场航务部副经理。可在她心里,无论岗位发生什么变化,她怀揣一颗热忱服务民航的赤子之心从未改变。她热衷于自己的“老本行”,积极协助同事下地沟、跑台站、上屋顶,维修维护通讯导航设备,她更加热心把所学知识、管理理念倾囊传授于同事和新员工,她无所保留,在她眼里,保障通讯联络飞行事故百年无事故是她的最大追求和心愿,至于其他,她无所顾及,无所思虑。

  现在31岁、性格洒脱和泼辣的她,在经历过生死浩劫后更明白生命的意义。她依然坚守玉树高原,在3800米跑道上守护世代高原人的飞天梦,让青春在4000米高地熠熠闪光。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