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张艳华:接触网上"蝴蝶"飞

发稿时间:2013-12-20 15: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李延兵)有这样一位女孩,她用破茧化蝶的勇气,揭开从未有过的封印;她用爱岗敬业的执著,张开青春的翅膀;她用不断进取的精神,实现人生的梦想。她就是被各大媒体誉为"网上蝴蝶"的昆明供电段女接触网工张艳华。

  接触网工被称为"空中蜘蛛侠",大都在三层楼高的接触网支柱上作业。多年来,这一工种多为男性,很少有女性涉足。

  "家在河南农村,从小兄弟姐妹多,爸妈把我送去姑姑家养。到了上学的年龄,因为经济条件不好,姑姑没让自己的小孩上学,反而让我去读书!"正是这种特殊的成长环境,让张艳华形成了坚强独立的性格。

张艳华,昆明局昆明供电段代理技术员

  2009年,大学毕业的张艳华带着父母的期望、带着自己的梦想,来到昆明供电段,毅然选择了接触网工这个特殊职业。

  烈日下,顶骄阳,站军姿、练队列,熟悉接触网零部件、剪铁线做吊弦、在6米多高的接触网支柱上练习走网。刚入路,张艳华和其他新入段的职工一起参加了昆明供电段组织的长达9个月的接触网工全封闭培训。"我永远也忘不了自己第一次爬上接触网支柱的情形。面对高高的电杆,尽管有安全措施,但我还是非常害怕,10米多高万一摔下来怎么办?是师傅的鼓励让我放下了思想包袱,我在恐惧中慢慢走向支柱,双手紧紧抱着电杆慢慢向上爬,边爬还边大声尖叫,引得下面的同事大笑。当下到地面的时候,我才发现全身都被汗水浸透了。"有了第一次的经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张艳华慢慢克服心理障碍,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地训练。

  张艳华以近乎痴迷的状态学习着接触网工每一项技能,用坚强和执著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一分钟剪断铁线40次、制作一副吊弦两分钟、爬电杆上下一次30秒,入职培训完成后,张艳华单人单项方面的很多技能远远超过了男同事。

  为进一步增强全员岗位标准化意识,2010年,昆明供电段实施"尖兵"培养计划,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特种兵"培训班。培训班学员对每一步安装工艺工法、每一个作业环节、每一项安全措施进行成百上千次演练,对作业组织难题进行立项攻关。

  张艳华是唯一一名入选的女接触网工,除了一般困难,她还得克服生理期出现的各种身体不适。每一次演练,她都按照标准作业不走样,及时总结自己的不足,找到缩短时间、保证质量的方法。

  "培训的日子里,只见她纤细柔软的双手布满了水泡和血泡。"张艳华的女闺密宋丹丹这样说。

  白天要演练,晚上还要拿着书本学习各种作业标准,反复计算各种参数,为第二天练习的项目做准备。连续半年的培训让她手上结满了老茧,也让她的业务能力得到迅速提高。

  张艳华用实际行动和突出的工作成绩刷新了行业纪录,诠释了"80后"的担当与责任,被路内外各大媒体亲切地称为"网上蝴蝶"。

  2012年4月,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上海东方卫视《脉动·梦立方》的编导被人民铁道报上刊登的张艳华的事迹感动。他们不远千里来到昆明采访了张艳华,并邀请她参加上海东方卫视的《脉动·梦立方》节目。

  在节目录制现场,当观众通过大屏幕看到张艳华在高空作业的飒爽英姿时,无不发出阵阵赞美。面对一关比一关难的挑战,张艳华冷静、睿智,凭借在工作中练就的快速动手能力和反应能力过关斩将,最终赢得1万元爱心基金。当主持人问她准备怎么花这笔钱时,张艳华回答:"我今天不是一个人来的,我的梦想就是寻找好医院帮父亲治病!"这个爱岗位、能吃苦的女孩为梦想而战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节目组当即答应帮她父亲找医院治病。

  2012年9月,张艳华代表昆明铁路局参加"我是铁路人"全国铁路职工才艺大赛。舞台上,张艳华30秒剪断32次铁线,用最短的时间制作出一副接触网吊弦,折服了现场观众。表演结束后,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走到张艳华面前,亲切地和她握手,并说:"昆明局的'网上蝴蝶'张艳华,我记住你了。"这是对张艳华最大的激励和肯定。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