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刘洋:孝感动天的道德楷模

发稿时间:2013-12-20 15: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李延兵)他岗位平凡,但刻苦钻研业务,成为青工学习的典范;他个子不高,但不甘人后、勇于攀登,成为安全行车的排头兵;他年龄不大,但在困难面前敢于担当,割皮救父,感动中国,被盛赞为"中国好兄弟"。

  "今天父亲的情况又有好转,再过些天就可以转出重症监护病房了。"9月8日21时,刘洋刚从武汉市第三医院探望父亲回来,回到位于武昌站附近的武汉铁路局单身职工公寓。

刘洋正在检查机车  资料图

  刘洋,1987年8月出生,共青团员,武汉铁路局武昌南机务段西线车队机车乘务员。今年6月18日,对于年轻的刘洋来说是一生中刻骨铭心的日子,在外打工的父亲刘盛均全身96%的皮肤重度烧伤,生命垂危,需从直系亲属身上取皮做皮肤移植。虽然知道大面积取皮存在风险,但刘洋与哥哥刘培都试图说服对方用自己的皮肤去挽救父亲。为此,兄弟二人先后三次为父亲做了植皮手术。同时,刘洋还瞒着家人低价卖掉了自己刚买几个月的新房,房款全部用于父亲的治疗。

  "父亲的生命,我绝不会放弃。"刘洋说,当时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必须挽救父亲,别说皮,就是命,自己也愿意给。

  很快,刘洋兄弟接力割皮救父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各大媒体和网站报道,中央文明办决定破格将兄弟俩提名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这种破格提名在湖北省还是第一次。

  "作为儿子,救自己的父亲,天经地义。"刘洋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多么伟大,"要对得起自己的每一个身份。作为一名火车司机,安全正点开好每一趟车,同样天经地义。"从父亲出事那天起,刘洋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只在休班时赶去医院照顾父亲。直到刘洋自己为父亲移植皮肤住进医院,他才暂时离开了熟悉的机车驾驶室。对工作一丝不苟、对岗位格外珍惜的他,在工友中有着很高的评价。

  2008年大学毕业后,刘洋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了武汉铁路局武昌南机务段一名光荣的火车司机。在同一批大学毕业生中,他第一批考取司机驾照,第一批通过单独鉴定,并在今年年初顺利通过操纵鉴定,成为车队最年轻的司机。短短5年的时间里,他立足岗位,值乘任务8百余趟,安全行车20余万公里。

  机车乘务员是行车关键岗位,从学员、副司机到司机,每个级别的晋升,都需要理论和操纵技能的层层考核。刘洋虽是同批学员中个头最矮的一个,但他却是专业技术学得最扎实的一个。"这个小伙子不错,总是闲不住!我肚子里这点'货'早就被他淘空了。"师父游民贤在学习司机评鉴会上这样评价刘洋。5年来,刘洋的学习笔记多达13本,他熟练掌握了和谐型、韶山型、东风内燃机车等5种机型的操纵技能和应急故障处理技能。在车队模拟练标竞赛上,刘洋获得一等奖,在司机资格考试中,他以优异成绩一次性通过。他被评为段安全标兵、南机闪光人,并连续三年获得段"优秀团员"称号。

  "成为火车司机是我从小的梦想,我非常珍惜我的岗位。"火车司机安全责任大、工作纪律严、休息时间少,无法照顾家庭。为了千万旅客的团圆,家住湖北黄陂的刘洋没在家过过一次春节。2012年春节,由于交路安排,刘洋恰好轮到了一个休息3天的机会,工作4年了,这是他第一次能够回家过年,当拎着给父母买好的外套坐上公交车时,他接到了车队的电话,由于一个机班的司机周师傅因病住院,需要人顶班。为了确保车次正常接续,刘洋放弃了自己的春节假期,返回了车队。

  "现在的岗位,我不仅珍惜,更是敬畏。担负着整列列车旅客的生命安危,我的工作不容任何闪失。尤其在经历了父亲的事情以后,我更加懂得了生命的意义。"5年来,刘洋先后完成各项特运、专运任务18趟,节假日临客52趟。他平均每月行车23趟,在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始终保证操纵平稳、安全正点。

  在问到怎样看待"最美青工"这项荣誉时,刘洋说:"这段时间我得到了武汉局和社会各界的帮助,这种温暖和感动首先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的美。荣誉对于我而言,是一种激励和传递,我希望能带动身边的同事和广大的'85后'年轻人,孝敬父母,认真工作,勇于担当。"

  9月底,刘洋皮肤移植的创面恢复后,他重新踏上了工作岗位。"人民铁路为人民,快点回到工作岗位上服务旅客,这是我回馈社会的最好方式。"刘洋说。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