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崔金宝:守护动车的“蓝衣卫士”

发稿时间:2013-12-20 14: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李延兵)每天清晨,当京沪、京广、京津城际等高铁的首趟动车组列车“出工”时,北京动车段110应急指挥中心便开始忙碌起来。6个小伙子围坐在几台设备周围,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随时监测着高速列车的运行状态。

  这里是处理运行中动车组列车故障的“电话司令部”。每当动车组列车运行中发生急难故障而随车机械师无法处理时,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致电北京动车段110应急指挥中心,调度员会通过电话判断故障原因,并快速遥控指挥处理故障。

守护中国动车质量的"蓝衣卫士"  资料图

  丁零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坐在最里面的调度员崔金宝率先接起了电话,听筒中传来焦急的呼喊声:“喂,是110应急指挥中心吗?我是D325次列车的机械师,这趟车突然‘起紧急’了,我该怎么处理呢?”

  “你别着急,马上跟司机确认一下故障代码……”崔金宝一边沉着地说着,一边迅速从电脑中调出了这辆动车组列车的历史故障记录。接下来的每一分钟都是“崔金宝时间”,他不断给远在千里之外的机械师发去检修指令:“先看看车的连接处或地板下有没有漏风地带,再把车厢的主风管截断阀关闭掉……”

  按照崔金宝步骤清晰的检修指令,随车机械师只用了5分钟便处理了故障,他不禁在电话中感叹:“您真神了,这车的毛病诊断得又快又准,简直就是‘远程医生’啊!”

  今年35岁的北京动车段110应急指挥中心调度员崔金宝被同事们称为“崔大拿”,他是全路最早从事动车组列车检修工作的人员之一。“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北京铁路局车辆系统动车组机械师技能比武大赛第一名”等荣誉,证明了崔金宝一步一个脚印的上进之路。

  几年前,由于我国动车组列车首次投入使用,时任普通列车检车员的崔金宝突然面临“转行”。北京局成立动车组列车检修培训班,技术骨干崔金宝经过层层选拔进入这支新队伍。然而,检修动车组列车和检修普通列车截然不同,崔金宝说:“以前检车首先要会的就是使用检点锤,现在必须要会的就是电路图!”

  望着20厘米厚的动车组列车电路图纸,崔金宝暗自给自己鼓劲儿:“给我一个活儿,我就得把它干好。我不能让别人说我不行。”他把这些电路图挂在宿舍墙上,除了吃饭就是对着那些图琢磨,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他硬是一点一点把动车组列车所有零部件背了下来。

  在动车组列车检修学习过程中,崔金宝经常与厂家技术人员交流,紧紧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白天,他总是装着本和笔,随时随地把故障分析“记录在案”。晚上,他抽出时间把小本子上的内容分门别类整理到电脑中。许多塑封的电路图纸都被他翻出了毛边儿,上面密密麻麻标注着的蝇头小字都是他摸索出的动车组列车重点部位的“脾气秉性”。一年时间,他用整整6个笔记本,记录下4万字的动车组列车检修经验。

  今年3月15日,北京动车段110应急指挥中心成立,段领导特意“点将”崔金宝来当调度员,就是看上了他“能安下心来扎实钻研技术业务”的精神和“能迅速排除动车组列车故障”的经验。

  “电话报来的行车应急故障,不能在我这里卡壳儿!”每当帮助一列故障列车成功开行后,崔金宝总是这样说。身边的同事知道,他的“技术大拿”资历全都是“钻”出来的。上班时,每当动车组列车发生行车故障,他都凭借丰富的经验指挥列车排除故障;下班后,别人都回家了,可他还要坐在电脑前,追踪这列动车组列车入库后检修的情况。

  “其实说起来这并不是110应急指挥中心调度员的活儿,可师父说这样做能多积累一些动车组列车检修经验,可以掌握故障的完整过程,下次再遇到类似问题时,就能迅速判断和指挥了。”崔金宝带的徒弟谈起师父时,话语中满是敬佩。

  平日里,崔金宝总是毫不吝惜地拿出自己的绝活儿和同事分享,带动北京动车段的职工自发地勤学技术、苦练技能。7年来,经崔金宝培训过的动车组列车检修人员近2000人。在今年北京局春季技术比武中获得动车组列车检修第一名的杨建发,就是崔金宝手把手带出来的爱徒。

  最近,崔金宝通过远程无线监控系统监测到一列在线上运行的动车组列车轴温高,他立即与随车机械师联系,指导他及时监控动车组列车运行状态,确保列车安全抵达终点,防止了一起安全隐患,北京局按照有关文件规定给予他1万元奖励。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