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林文凤:优秀服务成就业务尖兵

发稿时间:2013-12-20 14: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李延兵)林文凤,女,1984年12月出生,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2003年毕业至今一直在平湖南站从事货运工作。今年29岁的她虽然还很年轻,但在其他职工的眼中,她拥有着很强的工作感召力。因为她不仅仅是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更是一个称职的业务尖子。

  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的她,有着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正确的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生活上具有积极向上、务实进取的人生态度,努力地去追求个人价值和集体价值的统一。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岗位作业规范和作业标准,时刻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起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服务优秀,用牺牲打造成绩。

  为了给广大货主提供便利,车站从2003年起就在盐田港设立了办公点,定员只有1人。林文风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带领着货运营业大厅的姑娘们开始在盐田港奋斗。办公条件固然简陋,业务却集计划、核算、制票于一身,随时都要与车站货运大厅联络和交换数据,繁重的工作只能由她一人承担。即使工作再苦再累,她也一点不松懈,严格地去执行标准化作业,时刻提醒自己:装一辆车保一路平安。

  进驻盐田港,确实大大地方便了货主,但日渐增加的货运量,也在不时的给这位身体单薄的年轻姑娘施加着这个年纪不应该有的压力。一年三百多个日日夜夜,随传随到,装车量最高时达日装车220,日卸车230。连续工作时间长达16小时。可以说这个岗位很平凡,大部分时间都充斥着孤独,弥漫着寂寞。因为岗位的孤寂,交通的不便,她委屈过,流泪过,也抱怨过。然而心中一直怀揣着货运梦的她,最终还是战胜了条件的艰苦,克服了重重困难……“为了工作对家人只能是思念”,这是她一直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因为对工作的热爱,她放弃了小我,用自己的热情、汗水最终换来了客户的满意、微笑着的面孔和赞誉,更是使车站运输经营指标的记录一次又一次被刷新着。皇天不负有心人,平盐铁路日均装车数从最初的几个车逐步增加到几十个、上百个车,增幅在全集团的各个站点中评比中都名列前茅;在货源组织方面,也使得从唯一的深蓉班列发展到目前往东莞、韶关、团结村、长沙多方向开行的货运班列。

  为了工作,林文风的个人牺牲也很大。2011年3月,经过检查,林文风高兴地发现自己怀上宝宝了。同事们都劝她休假在家安心养胎,可放不下手头工作的她,却坚持说“扛一扛没关系,车间本来就缺人手,再加上现在是装车的高峰期,我要是休假,大家就更加忙不过来了”。于是她咬咬牙扛到了5月。当她再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医生抱歉地告诉她,由于没有足够的休息,她肚子里的宝宝不幸流产了。她和家人为此伤痛欲绝,但对工作一直不能忘怀的她却很快就从伤痛中恢复过来,仅仅休假一周就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她最热爱的岗位。就在今年最忙碌的时间里,她又一次怀孕了,并且出现了流产先兆,医生坚决要她卧床休息三个月,鉴于上次的流产,她逼不得己请了假,而这次又是仅仅卧床一个来月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一直坚持到生产的前一周。现在正在做月子的她也仍然没有忘记工作,手机保持二十四小时开机,以便同事们能在工作需要她的时候能够及时的联系到她。

  业务尖兵,用激情成就梦想。

  “小姐,你们铁路放假期间,运费加不加价啊!”“不加价,只加服务。”“哦?”“加门对门送货服务,我们有公铁、海铁联运;加电话申办计划业务;加货运到达情况查询业务……这些都是24小时服务的。另外啊,还增加茶水糖果服务,中秋节快到了,祝各位老板生意兴隆,身体健康。”这是林文风与客户之间的一翻对话,清晰而不失幽默,恰到好处的拉近了和客户之间的距离,从这里走出去的客户心情都十分舒畅愉悦,脸上都洋溢着满足。平盐铁路的经理更是在评价她的时候竖起了大拇指:“业务强、态度好,服务周到,货主们都很喜欢她!”也正是在这样的岗位上,直接面对货主,面对市场,时时刻刻代表着铁路的形象,使她很快地成熟了起来,个人能力也得到了较大提升。

  除了在工作中为货主提供优质服务,林文风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钻研业务,学习规章。性格随和的她,使得同事们在遇到不懂的业务问题都愿意第一时间去请教她,当别人夸奖她业务拔尖时,她都会显得特别谦虚,用她自己的话说:“不熟悉规章怎么干活啊?”。在工作中是个多面手的她,不仅做到了熟练班组中各个岗位的工作,还依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参与了车站专用线集装箱运输管理办法的编制。她对新规章新文电都非常用心地去研究,待自己研究清楚后,日常工作中需要怎样改变,便能及时跟相关同事讲解清楚;同时她还积极与其他岗位的同事开展业务交流,在车间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由于她熟悉规章,给单位提供的年度业务比武试题的参考,去年还幸运的参加了集团公司的规章文电拔萃。

  付出总归有回报,2008年以来,林文风迎来了个人事业收获成果的高峰时期,这几年来,她获得了“集团公司2008年度货运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全能、实作和理论第一名”、“全路技术能手”、“集团首席技师”、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营销能手)”、“标准化作业标兵”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在今年货运组织改革的关键时刻,林文风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改革中时刻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克服改革工作中遇到的阻力,积极向货主宣传实货制及货运一口价运输的相关工作,为货主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服务理念上,始终秉承“服务至上,货主第一”的原则,转变服务模式,由原来的计划经济模式向市场经济转变,力作市场的服务践行者;在工作中实行敞开受理、随到随运,抓大不放小的原则,通过上门服务,积极争取货源等手段,让货主不再以“请求车”“承认车”“一路收费”的方式围着货物团团转,而是提供了“我要发货”,“一口价”“一站式”的服务方式。在当今竞争剧烈的运输市场环境下,她深知货运营销工作对车站业绩好坏的影响很大,因此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去做市场调研,去拜访兄弟单位向他们学习和探讨先进的营销方法,在为货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为车站的改革发展带来了崭新的气象。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