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黄国华:"抓逃缉毒"铁警英模

发稿时间:2013-12-20 14: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李延兵)在广州站,总有一位中等身材、憨厚长相的年轻人每天观察着数以万计的过往旅客,通过旅客的神态表情、衣着打扮甚至是步伐快慢的细微差别,找出危害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嫌疑人,保护旅客的安全。他就是“全路最美青工”广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广州站大队侦查员黄国华。

黄国华  资料图

  “火眼金睛”让车站天下无贼

  2000年,黄国华从警校毕业后被分配至广州站公安派出所工作。他得知公安部二级英雄模范“反扒神探”王志刚身边需要帮手后,立马毛遂自荐。

  “起初不知道怎么抓贼。”黄国华笑着说。刚开始,他面对车站广场、站台、候车室匆匆过往的人群,只感到眼花缭乱,每次跟王志刚伏击防范时,自己还没反应过来,师父就已经发现目标,并迅速出击擒获疑犯。

  满是懊恼的黄国华跟自己犟了起来,只要一有空闲,他就主动到车站到处“转悠”“看人”,观察每个人的表情神态等,不断提高发现、判断疑犯的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日积月累,他逐渐练就了识别扒手的“火眼金睛”。2001年到2006年,他抓获扒手300多人,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50多万元。

  神勇机智使逃犯无所遁形

  因为铁路警察的努力,出现在广州站的扒手越来越少。2007年,黄国华又自动请缨走上了追逃工作岗位。

  每天6时多到广州站,23时才下班,可以说除了睡觉外,黄国华所有的时间几乎都在广州站度过。

  2007年2月12日,黄国华细心观察,巧妙盘问,在进站口抓住了一名福建警方上网通缉的入室抢劫杀人逃犯。

  2008年8月5日,黄国华盘查并抓获2名从广东揭阳市行窃的逃窜犯,涉案金额150万元。

  2007年到2010年,黄国华共计追逃犯罪嫌疑人348名,名列全路铁警追逃第一名。

  英勇无畏保人民平安无事

  “您好,请到安检处接受检查。”9月24日10时,身着便衣的黄国华在广州站进站口拦住了一位走得急匆匆的旅客。果不其然,他在这名旅客身上搜出毒品110克。

  从2011年开始,黄国华又将主要精力放在查缉、查毒工作上。

  警察的职业需要牺牲和奉献。每天与形形色色的犯罪分子打交道的刑警,直接面对生死考验的概率必然比其他警种更大。生死关头、危难之际,黄国华从未退缩。

  有一次,黄国华在盘查一位旅客时,对方突然掏出手抢对准了他,千钧一发之际,黄国华扑上去打掉枪,制服了疑犯。事后查实这位旅客为一名在逃杀人犯。

  另一次,黄国华在对一名涉嫌持有海洛因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检查时,被其用已使用过的一次性针管扎破右手。后经证实,这名犯罪嫌疑人系艾滋病病毒携带者。面对可能导致感染的巨大风险,黄国华一方面积极配合医院进行艾滋病前期防疫,一方面继续以强烈的事业心投入工作。

  还有一次,黄国华在站台上抓住一个扒手,没想到这名嫌疑犯突然发力,想从停靠在站台列车的反面门跳车逃跑。黄国华冲上去抱住嫌疑犯,被带着掉下了车,头部撞在钢轨上血流不止,但他一直紧紧抓住嫌疑犯的衣服不放,在随后赶到的同事的帮助下将该男子擒获。

  这样的险情太多了,黄国华根本记不清有多少次。

  有人问黄国华,每个月就拿几千元钱,这么拼命值得吗?黄国华回答:“再碰到类似的危险情况,我还会毫不犹豫地上!因为在我心里,保卫人民安危是刑警的天职,永远重于一切!”

  参加工作13年来,黄国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近千名,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3次、三等功6次,荣获公安部“二级英模”称号,获得火车头奖章和广东省、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优秀共青团员”、广铁集团第五届“十杰青年”及“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查缉能手”等荣誉称号。

  多年的刑警生涯让黄国华的小腿肚出现了严重的静脉曲张。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骨质增生等本来应当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也开始折腾得他坐卧难安,加上经常与犯罪分子做斗争,他还不时受点轻伤,但他仍然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刑警岗位上,用青春和热血保卫着千万旅客的出行平安。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