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贾向东:业内都叫他"免检焊工"

发稿时间:2013-12-19 15: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李延兵 刘梦)凭着对焊接技术的热爱和高度的敬业精神,贾向东从低压焊干做起,一步步地成长为技术过硬的高压焊工。他参加过15座电厂的建设和多座机组检修工程的焊接工作,累计完成焊口5万余道,相当于一个人完成了一座60万机组的焊口焊接工作,一次受检合格率达99%,被业内誉为“免检焊工”。

  2002年参加工作后,贾向东多次参加各类大赛,2006年荣获山西省第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2012年8月荣获全国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他先后被评为公司劳动模范、山西省电力公司十大杰出青年,两度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今年7月,团中央开始了“最美青工”的评选,经过层层选拔,贾向东入围十佳,荣获全国特别关注“最美青工”。

“最美青工”贾向东 团山西省委供图

  精力集中于每一条焊缝

  一个偶然的机会,贾向东来到了山西电建二公司焊接工程处,当上了一名电焊工。接受集中培训的日子里,电焊弧光“灼烧”眼睛是常事,即便如此,他也总是坚持第一个走进、最后一个走出操作间。练的时间最长的是他,用的材料最多的也是他。经过三个月的紧张集训,他取得了低压焊工证,并走上了工作岗位。

  但在施工现场不同于在培训操作间。冬天在几十米高的锅炉上干活,风吹在脸上像“针扎”,手冻得连焊把都握不住。夏天天气再热也得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有时管材需要加温才能施焊,光那个温度就达到200多度。背上太阳晒,脸上电弧烤,身上天天洗“桑拿”。

  有的焊位地方狭小,干活必须蹲着、跪着,甚至趴着、躺着才能施焊,一天下来连腰都直不起来。最苦的还是仰脸焊接“盖面”,为了不影响整体质量,高达几百度的焊渣掉到肚子上也只能忍着。有一次焊接作业时,因为作业面狭小,他只能采取蹲着的姿势,仰着脸进行焊接,一大块焊渣掉在了衣服上也没有发觉,焊着焊着,他突然感到肚皮发烫,低头一看衣服已经烧着了,肚皮也被灼伤了。

  在工作中经常是旧伤还没好,又落下了新疤。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他把全部的精力都集中在每一条细小的焊缝中,认真细致地焊好每一道焊口。

  被誉为“免检焊工”

  对于在野外劳累了一天的工人们来说,晚上是难得的休闲好时光,而贾向东却从没有放弃任何学习机会和时间。一到晚上,别的同事看电视、玩扑克或是聊天,而他却一个人趴在宿舍的床上学习理论,密密麻麻地记着笔记,就这样,他白天干活,晚上学习,焊接技术一天天提高。2004年,他被公司破格提前培训成高压焊工。

  贾向东是个善于琢(的人,他非常注意工作中的细小环节,每天上班总要在施工场地周围仔细看一看、想一想。正是这个善于思考的习惯,让他琢(出了很多新办法好方案,改良了一些焊接应用技术,创造出一些独特的焊接操作方法。

  他在任何一个工程点的施工中都严格要求自己,对自己所焊的每一道焊口都认真负责,力求精益求精,力求优质高效,确保焊一道合格一道,从未出现过质量问题,保证了所建电厂机组的安稳运行。

  11年来,急、难、险、重等关键工程的节点上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先后参加了国家重点工程--山西大唐神头第二发电厂二期工程、山西阳城发电厂二期工程、山西大同塔山电厂、内蒙古乌兰电厂、山西古交电厂等15座电厂的机组建设和多个电厂检修工程的焊接工作,累计完成高压焊口5万余道,相当于一个人完成了一座60万机组的焊接工作,焊口一次受检合格率达99%,优良率达99%以上,被业内誉为“信得过焊工”、“免检焊工”。

  2012年由全国总工会、科技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举办的级别最高、参赛人数最多的全国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拉开序幕。能在这个比赛中取得冠军是每个焊工的理想和目标,获得了众多荣誉的贾向东没有自满,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练习,他再次登上赛场,用一把焊枪赢得了冠军的光荣,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和理想。

  梦想还在继续,但和以往有所不同,贾向东说,自己现在的梦想是能为公司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早日实现世界一流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