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田玲:最年轻女书记的村官梦

发稿时间:2013-12-19 15: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李延兵 刘梦)她是石板片村第一位大学生村官,是这个小山村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书记,也是唯一的女书记。

  2007年从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毕业,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2011年11月,以满票当选为石板片村党支部书记,到目前6年多的时间,田玲一直在为她的村官梦而努力着,“优秀共青团干部”、“山西省优秀大学生村干部”、全国优秀“村民贴心人”等荣誉见证了田玲6年来的汗水与付出。

村官田玲与村民一起  团山西省委供图

  借钱为村里修路

  “没有来石板片村之前就听说,这是一个石头多、光棍多、闲人多的偏僻小山村,全村只有169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要想在那里干事简直难上加难。”田玲说。

  可是,这位倔强的女子偏偏不信这个邪。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凭着年轻人的一股子执着劲,说干就干,她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后决定,就从解决村内道路硬化开始。

  去年春节刚过,她就和班子成员一起商量着开始准备修路的事,定好了修路的方案,但是修路的资金去哪里找,这个问题令田玲感到很头疼。

  经过一番思考,她决定借钱修路,因为修路改善基础设施这只是致富路上的第一步。于是,她动用自己所有的社会关系,联系施工队,为全村6.1公里的道路硬化工程忙活了起来。

  “当时修路没有资金,我就到处去借钱,还是欠着施工队的钱硬把这条路给修起来的。”田玲说。

  为了赶着在雨季前顺利完工,田玲让妈妈带着刚刚两岁半的儿子陪自己一起住在了村里,黄沙、石子就成了孩子的玩具。

  有一次,孩子不小心掉进了搅拌机的出料口里,还是一位老乡跑过来告诉她,孩子当时差点就被卷进去了,当时吓得她出了一身冷汗,她立刻放下手里的工具飞奔向孩子。“当时,我就一把抱住孩子哭了好半天,心里觉得太对不起他了,我对他说,宝贝,对不起,妈妈委屈你了,也许你现在不能理解妈妈,但等你长大以后一定也会支持妈妈这样做的。”

  引进项目富民强村

  修路改善基础设施这只是致富路上的第一步,要想让村民真正增收致富还得靠引进项目。在调查分析了石板片的村情以后,田玲又在团组织的帮助和鼓励下,带着村民们到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进行实地考察,最终确定引进 “玉露香梨”,在山坡上新建20亩示范种植基地,采用“农户+合作社+基地”的现代化农业管理模式,并成功申请到了“锦松”牌注册商标,为今后“一村一品”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明年春天,我们的梨树就开始要结果了。我想把这20亩示范种植基地扩建到100亩,更大规模地去发展。”田玲描绘着种植基地未来的发展蓝图。

  农民增收势头强劲

  今年4月份,石板片村组织专人多次赴运城永济市实地考察香椿树种植情况,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运营管理模式,引进香椿树苗3万余株,种植面积30余亩。目前,香椿树苗长势良好,成活率在95%以上,预计明年可以实现苗木的移植和采摘;同时,进一步发展壮大合作社规模,在去年8名会员的基础上,今年会员增至16人,拓荒50余亩,种植糯玉米、谷子、黍类、豆类等作物,助农增收。

  最近,田玲正在忙村里移民搬迁的事,帮村民测量、签合同。“响应国家政策,凡是300人以下的村子都要搬迁,我们村也将要搬到一个交通条件便利、生活条件好的地方。”田玲高兴地说。

  从今年3月底开始,田玲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全村的前期摸底工作。目前,她正在与涉及搬迁的其他四个村统一思想,以达成共识,协调搬迁相关事宜,村两委按照“新村搬迁与旧村开发”同时进行的思路,积极协调与矿务局的搬迁工作,采取五村“抱团”合作,争取尽早完成搬迁工作。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