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王晓睿:"全路最美"升级"全国最美"

发稿时间:2013-12-19 15: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李延兵 刘梦)在不久前2013年团中央评选的全国“最美青工”活动中,一名女性格外引人注目,在当选全国“最美青工”的同时,还获得了“特别关注最美青工”这一殊荣。

  她,就是太原铁路局首位女动车组列车机械师王晓睿,从三年前刚走出校门时的青涩,到如今成长为局内唯一的女性机械师。这位被同事们戏称为“机师宝贝”的27岁共青团员正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和影响着周围的同龄人。

太原铁路局动车组列车机械师王晓睿  团山西省委供图

  先武装自己 再服务旅客

  王晓睿2010年毕业于中北大学,2011年5月正式成为一名机械师。“父亲是个老‘铁路人’,走上这一行受了他很大的影响。你像我们大学班里70多个同学,6个女生,就我一个当了机械师。”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女孩来说,花前月下、化妆品、韩剧、时尚是再普遍不过的事了,而这些在王晓睿身上却成了 “奢侈品”。为了尽快掌握CRH5型动车组列车的基本结构,她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学习掌握复杂的电路图上,“别人看来枯燥繁杂的东西,对我来说却是乐趣无穷的世界。”利用一切的机会刻苦学习动车组的电气原理和机械结构图,在出乘的时候也不敢懈怠,正是靠着这样的努力,不到一年的时间,王晓睿就将4000多页的CRH5型动车组列车电路图和主断、制动等核心原理图熟记于心,掌握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如今的王晓睿早已成为了CRH5型动车的 “大管家”,参与的《降低CRH5型动车组高压牵引传动系统故障》等课题,先后获得了铁道部、太原铁路局QC成果发布一等奖。在2012年11月举办的全路局机械师技能竞赛中,作为唯一的女选手,以双百分的成绩在“单车制动不缓解”和“主断路器不闭合”两个项目上获得第一名。

  “上得了车顶,下得了地沟,从来没想过是女同志就要求特殊待遇。”王晓睿笑称自己就是别人眼中的“女汉子”。在演练动车故障救援过程中,需要搬动安装重达60多斤的“过渡车钩”,这对于女孩子来说并非易事。为了尽快提升实际操作能力,王晓睿和同事们珍惜每一次模拟应急演练的机会,还挤出自己的休息时间“加餐”,“那阵每天回到家后就是苦练哑铃。”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看似娇嫩的她已能完成车钩的更换。

  行百里者半九十

  “对待动车组安全,99%好不行,必须做到100%好。对于一名优秀的动车组列车机械师来说,就是要及时准确发现并排除各类故障,我们做的就是把事后把关处理转变为事前积极预防,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王晓睿说。

  值乘时,她都会提前赶到动车调度处签到,了解动车组技术状态,认真做好交接,领取乘务日志、动车组钥匙及有关用品,并参加由质检员牵头,地勤机械师、电务人员、通讯人员、客运人员、地勤司机等作业人员共同进行的出库联合检查。值乘途中,她每隔一个小时就要对车厢进行一次巡视,重点查看安全门、电力系统、动力系统、消防设备等,保证动车组的安全。不巡视的时候,王晓睿就待在监控室里,通过数控显示屏对关键设施设备和运行数据进行实时监控,随时准备处理故障。每次从出乘到退乘,王晓睿要值乘12个车次4663公里,不厌其烦地对车内设备检查32次,来回行走1.28万米。

  截至2013年1月,她已安全值乘三十万公里,保持了零事故的骄人成绩。太原铁路局客运服务“十大品牌”,“晓睿机械师示范岗”带头人,“路局优秀共青团员”,“路局十佳女职工标兵”,“山西省优秀共青团员”,“全路最美青工”,“全路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最美青工”,“特别关注最美青工”,面对一系列的荣誉,王晓睿说这些只能代表过去,为了动车组的安全行驶,她不会停止学习前进的步伐。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