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真心付出 刘婧成为“山西记忆”

发稿时间:2013-12-19 15: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村官刘婧。团山西省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刘梦 李延兵)6年前,她放弃了城市里的企划工作,来到右玉县新城镇邓家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如今,大家已经不再叫她“大学生”,而是尊敬地称她一声“副镇长”。她就是朔州市右玉县新城镇副镇长刘靖。

  刘靖说,当大学生村官的每一天,自己都过得忙碌而充实。她知道,选择了农村,就意味着奉献。“远离了都市的繁华、城市的喧嚣,从某种意义上讲,好像是失去了一些东西,但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舞台更能让我全面地实践自我,让我的青春更加绚丽多彩。”刘靖这样评价自己的“得失”。

做村民的贴心人

  直到今天,刘靖仍然清楚地记得2008年12月4日这一天,这个普通的日子记录了刘靖人生不平凡的一页——经过两年的付出,她在这一天以高票当选为邓家村村委会主任。从一名最基层的大学生村官,成为一名真正的村干部。

  在这短短的两年中,刘靖经历了酸甜苦辣,但也收获了成长的快乐、创业的喜悦。“不仅思想得到了升华,在新农村这一大舞台的实践中得到了锻炼,更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农村是一个大熔炉,是一所大学校,每时每刻都在展现自我的风采。”刘靖说,她的付出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他们接纳了这个城市娃做了邓家村的女儿。

  刘靖告诉记者,她特别幸运地代表山西省参加了中组部组织召开的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村官寄予的厚望与教诲,还被授予“山西记忆”十大新闻人物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刘靖却说这份荣誉不是个人的,而是全省近两万名大学生村官集体的荣誉,是时代为青年一代奏响的最强音。

“我是村官我骄傲”

  在大学生村官的道路上,刘靖这个城市姑娘从最初接触环境时的犹豫彷徨到朴实村民张大嫂 “一碗面”的真心打动。她坚定了自己的信念,踏实肯干,建立农户户情档案,建设起文化长廊。农闲时把村里的男女老少叫过来,相互谈谈家长里短、发家致富,尽力而为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之后的换届选举,村民把他们那份淳朴而又坚定的信任完完全全交给她。她把更多的心思放在提高农民收入上来,积极联系种子公司为村民更换了胡麻籽种和土豆籽种,并准备建立占地400亩的马铃薯示范基地,在村东头开辟水浇地1000亩,开办技术培训班,进行绵羊改良,带领致富能手学习广灵的发展经验,一起研究如何扩大养殖业,所有的工作,在她的带领下,紧凑而有序地展开。

  直到现在,刘靖都表示,“大学生村官”这个身份,是她青春路上最富色彩的一段,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是村官我骄傲”。

  2011年,刘靖受到《情系杀虎口》剧组的邀请,在剧中本色出演一名大学生村官。“虽然戏份不多,但这足以说明我们大学生村干部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潮流,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每当说到这里,刘靖总是面露激动和自豪,因为“大学生村官”这几个看似普通的文字,承载着她青春编织的梦想和热血造铸的青春。

责任编辑:刘钊汐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