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时利军:从个体志愿者做成公益组织者

发稿时间:2013-12-19 14: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利军在献血。团山西省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刘梦 李延兵)给时利军打电话说一件事,需要挂断三次才能把事情说完,他太忙了,他就是临汾市渝鄂矿山工程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时利军。在公司他是办公室主任;在临汾市志愿者联合会,他是组织者;在家里他是丈夫也是儿子。从2003年开始接触公益事业,到现在组织公益团队,从一个拥有满腔热血的志愿者变成一个思考志愿精神的公益组织者,时利军用了十年的时间。

  一声“爸爸”的呼唤

  时利军第一次接触公益是在上高中的时候,那个时候他对公益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概念,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完全是凭着一腔热血在做事情。直到2008年,一件事情彻底改变了他对公益的认识。

  那个时候,时利军在北京工作,加入了一个名为“天使妈妈基金”的孤残儿童寄养项目。当时被救助的有一个被家人遗弃的小女孩,她性格比较内向,不和陌生人接触。时利军作为工作人员在和小女孩接触过程中,小女孩对他产生了依赖,后来小女孩有了领养人,送她走的那天,大家都哭了,小女孩喊了时利军一声“爸爸”。

  就是这声“爸爸”,让时利军对公益有了新的理解。“自己有能力做的事情,一定要坚持做下去,因为你的付出,可能对别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时利军说。

  做公益需要入乡随俗

  在北京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时利军回到临汾工作,有了在北京做公益的经验,时利军想在临汾继续做志愿者。但实际情况并不是他想象的那样轻松。“做公益需要入乡随俗。”时利军说。开始的时候他很不适应,他发现志愿者们喜欢做那些特别大的活动,一些身体力行的小事却不愿意去做,比如环保这样的小事大家就会不以为然,给某地捐赠东西,大家反而很热情。志愿者们在做公益的时候是很盲目的,一位白血病人急需资金治疗,大家可能会开着20辆车跑很远的地方,只捐助2000元钱,不考虑成本和对方的心理。原本是为了做公益事业,因为意见不合,很多时候连朋友都决裂了。

  看着临汾参差不齐的公益组织,时利军萌生了自己创建公益组织的想法。2011年9月,时利军开始筹建民间NGO组织“临汾市志愿者联合会”,倡导“让每个人都有爱与被爱的机会”的理念,通过网络的力量,积极引导志愿者参与爱心活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让公益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时利军很累,在家庭事业和公益之间很难找到一个平衡点。十年的时间,时利军对公益已经有了新的认识,不再靠满腔热血的冲动去做事情,而是靠一种志愿精神。

责任编辑:刘钊汐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