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天柱:两度失败仍然坚持创业梦

发稿时间:2013-12-04 11: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李天柱刚刚参加完团中央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基层集中分享活动,就踏上了回家的列车,他要第一时间赶回家里,照看自己的 “宝贝”。

  在他看来,这次分享活动有很多收获,“同青年人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回顾自己的过去,也是一种总结,同时,通过与大家的互动、交流,我也希望能激发青年的奋斗热情,为大家解决困惑,让青年人不再迷茫。”李天柱说。

  创业第一步——损失惨重

  李天柱的“宝贝”,就是他现在为之不断努力奋斗的事业——桑蚕养殖。李天柱说,自己与这些蚕宝宝结缘,可谓是颇费了一番周折,而且为了经营桑蚕养殖,他也下了很大的功夫。

  今年33岁的李天柱,出生在吕梁市柳林县黄河岸边的一个偏僻乡村。

  2000年的时候,在父老乡亲的期盼中,李天柱走出大山,成了村里人人羡慕的大学生。

  2003年,大学毕业后,李天柱凭借着至今还是热门的软件开发专业,在上海一家软件公司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两年后,他的年薪达到七八万元。这个数字,在祖辈们生活的小山村,着实够得上小康,但是,就在那时,李天柱却做出了一个让很多人都不能理解的选择——回乡创业。

  创业之初,由于所选项目不合村里实际,李天柱赔光了自己的所有积蓄。

  “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很失败,但是我并没有失去信心。”李天柱说,“既然选择从头创业,我就应该彻底忘记以前的一切重新开始,不能总想着自己是大学生,不能总觉得自己当过白领而放不下身段。”

  就这样,李天柱开始在自己最熟悉的小镇上摆摊卖麻辣烫,这一举动却遭到了很多人的白眼、嘲讽,可是他却没有放弃。为了制作美味的麻辣烫,李天柱从网上查炒料的配方,一点一点地炒,炒好了自己吃,味道不对再炒,直到掌握了所有的炒料技术,半年下来生意还不错。

  可是这样的创业,显然不是李天柱所期望的。

  再走第二步——再次受创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天柱接触到了栽桑养蚕。

  2008年5月,李天柱成立了柳林县历史上第一个农民桑蚕养殖合作社 ——柳林县普惠桑蚕养殖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后,李天柱又自筹资金流转了合作社所在地高家焉村400多亩土地,又从江苏调购回适宜当地栽植的优良桑苗35万株,进行栽桑建园。

  为了把合作社办好,李天柱学习和借鉴了兄弟省市合作社的经验,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

  眼看着合作社有了好的发展势头,大家都很高兴,却不想这高兴劲儿很快就被一个又一个问题打击的“烟消云散”。

  由于是第一次养蚕,没有经验,蚕儿的食量“吓”倒了大家,“以为蚕儿小,吃得不多,可养了一段时间后,才发现蚕儿虽然看上去小,吃起桑叶来却很可怕,一天就要吃掉一卡车的桑叶。”李天柱说。

  当时,合作社养的蚕马上就要结茧,可桑叶却不够吃了。几经周折,李天柱终于从陕西吴堡花高价联系好了桑叶。

  经过近一个月的饲养,蚕儿开始老化。可是,等了几天,那么多的小虫就是不结茧,而且开始在蚕房里乱爬,房顶、墙壁爬得满满的,到最后,一个个萎缩地掉在了地上。

  看着满地掉落的蚕儿,李天柱流下了眼泪——一切努力都白费了。

  因为坚持,终获成功

  经过几翻周折,李天柱请到了山西省农业厅的蚕桑研究员。专家告诉他,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温度太高,必须想办法降温,而且还要通风。

  经过专家的指导,第二次养蚕很顺利地成功了。

  这一次,看着满房子白白的蚕茧,李天柱再次流下眼泪,只不过这次是幸福的眼泪。

  此后的几年,李天柱又自筹资金,带领合作社社员开展了栽桑建园生产。

  2009年秋季,李天柱创建了吕梁市第一个蚕丝绵被加工厂,并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注册了“普惠天雪”牌桑蚕丝绵被的商标。从2009年12月蚕丝被加工厂开业至今,合作社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蚕丝被国颁标准加工优质纯桑蚕丝绵被3500多床,产值达到700多万元,充分利用养蚕所剩蚕沙(蚕粪),生产销售蚕沙蚕丝保健药枕2000多对,产值达到80万元。

  “在我的创业过程中,栽桑养蚕一直就是一个梦。从我回乡创业有了这个梦开始,到我不断地追梦、逐梦,不断地探索、付出,直到最终实现了这个梦,我收获的不仅仅是成功,更重要的是一种人生经历。”李天柱说。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