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鹦哥岭守护者”刘磊:用双脚丈量青春 用汗水成就梦想

发稿时间:2013-11-27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长沙11月26日电(记者 刘梦)11月26日上午,团中央“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来到了有60多年厚重历史的大型国有企业--湖南建工集团。分享团成员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副站长刘磊分享了自己的奋斗经历。湖南湖南建工集团总经理叶新平、团中央宣传部思想教育处处长孟春、湖南建工集团团委书记欧阳崇志列席本次会议。

       分享会现场。中国青网记者刘梦 摄 

  精彩青春,就是要勇于面对、敢于承担 

  刘磊从走出大学校门,就选择了鹦哥岭。起初,那里没有办公经费,没有办公场所,没有工作用车,更缺乏一支本土专业的保护区管理团队。他义无反顾地把自己的青春和这个绿岛的环保事业、改变山村落后面貌紧紧地结合在一起。

  分享会上的青年们。中国青年网记者刘梦 摄 

  在鹦哥岭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调查了解和保护热带雨林生态系统。这需要刘磊一次又一次地走进雨林,登上高山。面对未知的环境与随处随时发生的危险,总是有一种未知的恐惧。在他刚工作没多久,一次去毛阳甘坡岭验收造林,因为缺少经验那天我没穿袜子,在过河时被蚂蟥咬了,当上岸拉起裤腿,小腿上已布满蚂蝗。几年来,他们无数次在山间湿滑的道路上摔伤,还有同事与毒蛇擦肩而过。 

  相比恶劣的自然环境,保护区内更为危险的是毁林开垦、盗猎的不法分子。有一次,刘磊和同事们在巡护中突然听到盗猎者的枪声。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们用着惯用的手势沟通,采用包抄围捕的方式向盗猎者靠近。疯狂的盗猎者持枪冲破刘磊设置的关卡,当时不知哪里来的勇气,刘磊一把将一个比较瘦小的偷猎者从摩托车上拽了下来,其他的同事们也把其他的盗猎者给逮住。事后想起这事还总是有些后怕。在鹦哥岭工作的几年间,他们一次次与危险擦肩而过,但每次都用勇敢和机智化解了危险。 

  刘磊的视力本来就不好,加上环境艰苦,经常对着电脑加班,他的左眼基本没有视力了。那时的我感到莫名的恐惧,很担心未来不能再在这片我深爱的土地上继续工作。09年6月有机会去做眼角膜移植手术,在术后7天,他又悄悄飞回到鹦哥岭。那时候刘磊的眼睛还处在危险期,时常红肿,他每天总带着一个包,里面装着冰块和需要在零度左右保存的眼药,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和同事们完成了12座宣传牌的整修和纠察队的培训工作。 

  现在回想起过去的几年,刘磊很庆幸自己一个个勇敢的决定。正是这些正确的决定,才有了他这几年的坚持。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