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十八届三中全会:引爆青春激情

发稿时间:2013-11-13 16: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深秋,当改革的号角在中华儿女追寻中国梦的征程中吹响,我知,那是青年义无反顾为时代担当的时刻;当解放思想的浪潮在迫不及待地拍打着我们火热的青春,我知,那是青年展开臂膀解放自我释放活力的时刻!我们的成长发轫于改革,我们的进步得益于开放,我们的机遇根源于发展!2013年11月,中国青年网邀您关注为党的十八届三中会特别策划的“改革新起点,青年新机遇”系列报道。

  “改革新起点,青年新机遇”系列报道⑦

十八届三中全会:引爆青春激情

   中国青年网北京13日消息 (记者马婷婷 连瑞谦 王岑予 黄威 王冬伟 张炎良 周晓璐 刘洪侠 李晗 葛梦阳 李拓) “体质更完善、市场更健康、农村更富有、人民更幸福”,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京闭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公布后,中国青年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三中全会引发青年思考、引爆青春激情。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城乡发展一体化 激发青年田间地头致富梦

  河北乐亭县委组织部组织员金鹏曾做过大学生村官,非常关注农村问题。他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为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指明了方向。“我们为身处盛世,身处改革创新的时代,身在农村拥有一个干事创业的大舞台而庆幸。2013,在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元年’,我们看到了电商深入农业的大趋势,农产品对接电子商务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农村全面信息化加速的光明前景。”

  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工作在农村一线,来自江西临川的大学生村官范志奇对此谈了自己的看法:“要做到上述这些,一是对农业结构的调整,二是对农民土地、房屋等合法财产的保护,三是为农村土地入市扫除制度障碍,四是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成果将惠及广大农村地区,五是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80后种粮大户,安徽阜阳大丰收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葛翔则从自己的实际工作出发:“作为农业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毕业后选择走向更广阔的种植业领域,从事具体的实践工作,这是从书本上的大学到实践领域大学的转变。三中全会胜利闭幕,更让我感觉到了广阔田地,大有作为。”葛翔认为像自己这样的农业领域,创业青年依旧存在实际操作经验不足与资金不足等情况。“希望国家能够多给予我们这些在农业生产领域创业大学生两方面的帮助。一是技术上的支持,有人指导种什么,怎么播种、施肥、打药,最后到怎么销售。二是资金上的帮助,希望能够提供低息,甚至贴息贷款。我们自身也没有什么物质抵押,但是希望能够通过技术入股或者其他形式获得贷款,也希望在贷款程序上能够更加简化。” 

  教育与就业问题 触动大学生敏感神经

  全会中提到,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广东医学院在校大学生凌酉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深刻地体会到党在教育改革道路上所作出的努力探索。而针对目前我国教育现状,全国范围内实现素质教育仍旧是一个艰难的持久战。”

  来自周口师范学院新闻专业的大学生杨培成则认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能光说不干,这次要求的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应该是多年素质教育以来最切实的一次提法。综合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平等的教学,早日实现教育公平的目标。对于就业问题,杨培成给记者打了个比喻:“当前的就业体制就像一个没有帆的船一样,要想承载更多的社会人才,就必须有一个强有力并且敢于指明方向的帆。这次提的健全就业体制,贵在’健全’两字,它表明了国家的决心,国家决心去做一个值得人民信赖的帆。完善创业体制,更有利于大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