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胡乔木之女胡木英:党团要加强青年教育 不抓绝对不行

发稿时间:2015-07-14 08: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3日,老一辈革命家、安吴青训班副班主任胡乔木之女胡木英在延安与全国优秀青年代表座谈。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中国青年网延安7月13日电(记者 李正穹 张炎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延安,条件的艰苦是现在年轻人难以想象的。但为什么大家还有那么大的热情克服一切困难?为什么那么多年轻人会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抗战路,其中的大多数还跟着共产党继续干革命?”这是13日上午,老一辈革命家、安吴青训班副班主任胡乔木之女胡木英在延安与参加“重走抗战路·青春向延安”主题活动的全国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提出的问题。

  据胡木英的回忆,当年的延安,地里庄稼的收成全靠天,下雨就好,不下雨就不好,没有保证;有时一天干嚼两顿黑豆,没有油水,能吃点小米、南瓜、枣就是好的,“过年时会杀一只猪,但一年也就杀这一次”。

  除了吃不好,当时延安的生活环境也比现在差很多。座谈会上,胡木英回忆起父亲胡乔木住在延安窑洞中取暖的情景时说,尽管窑洞冬暖夏凉,但冬天依然很冷,需要生木炭炉子,“当时是很小的四方铁皮炉子,里面是木炭,父亲把炉子放到桌子下,两只脚放在架子上取点暖。就因为这样,他有时写文章忘记了脚底下还有火炉,所以常常会烧到棉鞋。”

  “虽然条件那么困难,但党一点没放松教育工作。在延安,成立有陕北公学、中国女子大学、鲁迅艺术学院等适应形势和青年需求的学校,此外还有自然科学院、民族学院、新文字干部学院、行政学院、泽东干部学院等。对于奔赴到延安的青年,党对他们讲清了当时的形势以及在这种形势下要做什么,还讲清了党的基本目标和措施是什么,使这些青年在之后的人生道路上能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下去。”胡木英说,反观改革开放后,由于对形势的及时分析有所松懈,不仅使党的号召、政策、具体措施并没有很快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和认同,而且还造成很多年轻人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困惑、迷茫,“把自己局限在个人的利益之中”。

  “不管是党还是团,都要加强对青年的教育。这个教育不做是绝对不行的。”胡木英说,从目前的形势,尤其是反腐倡廉斗争的现状看,“共产党的肌体腐败变质得非常厉害,发现问题也比原来想象的严重得多,这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是很多党员干部已经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奋斗目标和对共产党的忠诚和基本认识”。

  “我记得1956年时,东欧发生了很多事件,之后到了苏联,就是和平演变。这说明当时苏联共产党的队伍已经涣散了,大家对共产党的信仰已经丧失了,倒台就倒台,没有人会遗憾。我想,如果中国共产党不认真吸取教训,不对党的队伍进行始终不渝的教育、培养,那么这一天到来时也会这样,不会有老百姓的支持。”为此,胡木英也向现场的青年代表提出了希望。她表示,作为年轻人不仅要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知识,更要明白学习知识是为了干什么,并且学习毛主席为了国家、人民能好起来而奋斗了一辈子的精神,“如果仅仅是为了自己能有比较好的生活条件,那就是年轻人对自己的要求太低了”。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