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网络上的“女孩力量”已不容忽视

发稿时间:2015-10-27 14: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常务副主任刘俊彦在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上发布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5年度重点课题研究成果。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中国青年网延安10月27日电(记者 张炎良 特约记者 马慧娟)“女性青少年群体汇聚网络,表现出比男性更积极、更主动的姿态,投入到网络流行文化的生产、传播、消费和再生产中,网络上的‘女孩力量’已经不容忽视。”10月26日,以“新媒体时代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和规律”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2015)在陕西延安开幕。开幕式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常务副主任刘俊彦发布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5年度重点课题研究成果。

  其中2015年中国青少年网络流行文化调查的四个发现,引起了很多参会学者的热议。

  刘俊彦指出,目前社交网络替代现实社会交往,成为青少年首选的社会交往方式;二次元文化占据了青少年网络流行文化的半壁江山;女性青少年群体表现出比男性更积极、更主动的姿态,投入到网络流行文化的生产、传播、消费和再生产中;大量恶搞作品、网游衍生文化、海外影视剧节目的译制、视频拍摄和制作、音频的生产及传播以及各类网络流行音乐的创作,包括二次元世界中的二次创作,已经超越了简单的UGC模式,向PGC模式发展,青少年从单纯的文化产品消费者或简单的参与者向网络流行文化的生产消费者(prosumer)转型。

  “青少年使用以微信为代表的强关系社交媒体帮助自己增加与亲友间的亲密感,缓解成长过程中的孤单感,使用以论坛为代表的弱关系的社交媒体分享信息、结交新朋友、表达意见、展演自我;社交网络成为青少年网络流行文化的核心平台。”刘俊彦说。他补充道:“二次元世界是青少年幻想的乌托邦世界,主要用来打发时间、释放现实压力、结交同好、获得成就感以及参与文化创造。”

  就未成年人接触网络不良信息的状况及危害问题,“共青团在构建健康网络环境中作用研究”课题组发现,未成年人主要是被动接触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和网络暴力信息,表现形式主要是图片、视频、游戏和小说;网络不良信息对未成年人的影响较大,影响未成年人的社会化,容易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对网络不良信息危害的认知误区、判断标准偏差是网络不良信息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原因。

  最终,该课题组形成了净化网络空间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对策建议,即完善立法,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专门法律;强化政府监管,预防和减少网络不良信息的传播;加强教育引导,培育未成年人理性文明上网。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