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院士博爱基金”在京成立 发挥“院士+”效应

发稿时间:2016-02-27 1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院士博爱基金”在京成立。

  27日上午,“院士博爱基金”在京举办成立座谈会。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院士博爱基金”发起人代表饶子和、曾益新、陈义汉、陈国强、高福、阎锡蕴、宁光、张志愿等8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吴以岭、陈赛娟、王振义、赫捷4位院士的代表出席座谈会。
  陈竺在座谈会上致辞说,“院士博爱基金”是2016年新春伊始中国红十字会设立的首个人道公益基金,也是我国首个由两院院士发起成立的专项公益基金,是科技精英参与人道公益事业的平台和纽带。“院士博爱基金”选择红十字会作为公益合作伙伴,充分表明基金发起人和参与者对红十字运动的认同;该基金落户中国红十字会,是红十字人的荣幸,也是一种重托。希望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进一步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充分尊重基金管委会的意见,用心做好捐赠人服务,严格按照专项基金管理有关规定,管好用好每一笔爱心捐赠。同时,要加强信息公开,加大传播推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使“院士博爱基金”真正成为规范有序、开放共享、公开透明的人道公益平台。
  作为吴以岭院士代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相君在座谈会现场向“院士博爱基金”捐赠总值1000万元的款物。近年来,吴以岭院士和以岭药业热心公益慈善事业,仅通过红十字系统就向社会捐赠了近亿元款物。陈竺在捐赠现场向吴以岭院士的公益精神表示感谢与敬意。他认为,吴以岭院士是将科研与产业结合的成功实践者,也是践行人道公益理念的典范。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国务院参事、有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作为专家代表参加座谈,并从各自专业领域的角度,对“院士博爱基金”的定位、管理和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按照院士发起人意愿和有关专家建议,“院士博爱基金”将定位为一个开放式公益专项基金,除了为两院院士参与人道公益事业提供捐赠服务和项目支持外,也同时鼓励认同该基金宗旨的国内外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捐赠和参与,重新发挥“院士+”效应,共同促进中国人道公益事业发展。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徐科,副会长郭长江、王海京,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汝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红十字会会长田文,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华医学会、中华护理学会、北京市儿童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疆医科大学、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部分地方红十字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以岭药业、强生(中国)、阿斯利康、齐鲁制药、海思科药业、礼来药业等企业代表出席座谈会。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