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5年度大学生公益现状调查报告》在北京大学发布

发稿时间:2016-01-24 16: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21日下午,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花旗集团基金会、顶新公益基金会、箭牌基金会支持,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协办的主题为“公益未来·我与我们”,旨在为激发大学生参与公益热情,推动高校公益发展的2016(第四届)全国高校公益论坛暨《2015年度大学生公益现状调查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江绍高、秘书长刘文奎、副秘书长陈红涛、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经济顾问郑元、全国学联执行主席王思衍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大学生公益现状调查报告新鲜出炉,揭示四大发现

  为了详细了解全国各高校大学生的公益情况,为高校社团提供更合适的公益项目,探索高校公益未来发展方向,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5年12月开展了全国大学生公益活动现状问卷调查。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陈红涛在本届论坛上发布了《2015年度大学生公益现状调查报告》,强调了其中四个重要发现:

  大学生公益热情高涨。2015年度,九成以上大学生参与过捐款、捐物、献血、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成为大学生参与度最高的公益类型。高达78%的受调查大学生表示参与了志愿者服务。数据反映出大学生对志愿活动有着较高的积极性。2015年度,44%的受调查大学生实际参与了捐款, 参与捐款大学生的年度捐款平均额为149元 , 受调查大学生的年度捐款平均额为66元。

  大学生对中国公益充满信心。58%的大学生认为中国公益出于上升期。35%大学生明确表示有意愿毕业后从事公益工作。

  志愿服务类型理想与现实存在一定的差异。调查显示35%的学生最希望参与的志愿服务类型是支教志愿者,而在现实中参加的志愿服务中,参与支教志愿者的比例仅有16%;慰问弱势群体在志愿服务类型理想中排第五位,占27%,但却是大学生现实当中参与志愿服务最多的一项,占38%。

  在大学生公益活动组织者中公益机构、企业等校外社会力量参与不足。大学生通过公益机构、政府、企业参与公益活动的占比分别为18%、3%、1%。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江绍高介绍,作为公益未来项目品牌活动,全国高校公益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论坛邀请业界专家和爱心企业的代表,通过观点和思想的碰撞、讨论,形成内容丰富、观点鲜明、成果丰硕的理论成果,开拓高校公益社团学生参与公益的思维,促进青年大学生了解公益慈善,培育现代公益理念,促成更多的企业可持续地助力高校公益,从而推动中国公益未来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大学生社会参与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日益提高,高校公益社团蓬勃涌现,呈现燎原之势,吸引了许多大学生参与进来。高校公益社团培养了一大批青年志愿者,已成为我国从事志愿服务队伍的中坚力量,甚至有些学生将投身公益事业作为人生道路上的重要选择。如何集中更多资源,助力高校公益的发展,使公益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成为本届论坛的热议话题。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表示,中国扶贫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支持大学生公益发展,2002年启动新长城大学生自强项目,目前已在高校指导成立104所新长城自强社。2012年启动公益未来项目,通过该平台支持高校公益社团发展,从而带动更多大学生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目前平台入驻社团已超过600个。


责任编辑:李延并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