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徐庆群与厦大青年畅谈“青春的选择”

发稿时间:2015-11-24 1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徐庆群与厦大青年畅谈“青春的选择”

  11月14日下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机关团委常委,人民出版社团委书记兼数字阅读部副主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徐庆群老师做客厦门大学进行了题为《青春的选择》的志愿服务专题讲座。来自思明校区各学院的青年志愿者骨干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徐庆群讲述了面向共青团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要理念的志愿服务项目“读书会”的创办以及发展。从向中央干部们推荐书籍到创立读书会以供思想上的交流与碰撞,从面向人民出版社开办再到面向大学、国家机关、中科院、街道开办“读书会”,这项志愿服务项目覆盖了越来越多的社会群体,起到了促交流,聚智慧,谋发展,凝国魂的作用。她以读书会这项志愿服务项目为例,从自身出发,告诉广大青年志愿者们,做志愿服务工作时应结合实际情况与个人能力,并且结合服务对象的需求,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志愿服务项目,随之以科学的方式实践,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大众。
  徐庆群围绕“青春的选择”主题进行讲述。首先对于什么是青春,徐庆群给出六个字“拼搏,梦想,责任”。从在共青团中央做接线志愿者到去西部采访志愿者,她结合自身的能力,持有不变的初心及热忱,在同事领导以及家人的支持下,积极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在采访的过程中,她被西部的孩子们面对艰苦卓绝的环境仍刻苦学习的拼搏意志所打动,不论是月光下读书的孩童的知识梦想,还是从未走出过黄土高原的手持地图的男孩怀有的环游世界的梦想,都默默在这贫瘠的土地上,以最真诚的姿态,努力地扎根发芽着。最艰苦的地方往往绽放着这世上最坚强的花朵,而拼搏、梦想与责任则是青春最好的道路选择。
  在此之后,徐庆群对怎样选择青春做了讲述。她提到每个人都有青春,每个人对青春的选择决定了青春的模样。志愿者们选择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仅服务了大众,同时也让使自己更好地认识中国,发现中国。社会就像一条线,志愿服务则是线头。志愿者在为弱势群体以及社会大众服务的同时,也不断地建设着自己。
  最后,徐庆群提出,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有两件:做好事和读好书。志愿服务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志愿服务的核心是分享不是付出,志愿者们应忘记自己所赠人的玫瑰,而努力记住自己手中的余香。志愿服务活动在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也一直不断地培育美丽中国人,助力建设美丽中国与实现中国梦。而每一个怀揣中国梦的身体里也一定有着一颗最真挚的志愿心。
  随后徐庆群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刻的交流,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