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清华大学“暖爱”实践团队赴云南临沧调研

发稿时间:2015-08-24 09: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8月20日,由5名清华大学学生和1名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组成的“暖爱”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结束了云南省临沧的当地中学生热水供应情况的调查,并为调研对象临沧市凤翔中学安装10台爱心热水器。

  在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中,实践队员先后走访了临沧市凤翔中学、邦卖中学、南美中学、博尚完小,通过调查问卷、个别中学生访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当地中学热水供应情况。同时,队员们与临沧市区团委及教育局领导进行了座谈,对临沧市中学发展过程中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暖爱社会实践支队成功地监督完成了临沧市凤翔中学的热水器安装工作,截止至发稿日,凤翔中学的10台热心热水器全部安装调试完毕。

  实践过程中,队员先后来到凤翔中学、邦卖中学、南美中学进行调研,并受到了有关领导和同学们的热情接待。当地学生和老师表示,目前临沧市临翔区绝大多数中学没有为学生提供足够热水的能力;在冬季,学生不得不使用冷水进行洗漱。热水使用不便为体质较差的在校生带来了许多生活上的困难,同时占比较大的住校生由于缺少热水供应而无法及时洗澡,卫生状况堪忧。
  就读于凤翔中学的初三学生刘枝云,家住临翔区打雀山,他表示:”冬天的时候水温很低,早上的洗漱很难受。宿舍本来人就多,一个屋子住三十几个人,很多人又很长时间不洗澡,冬天的时候气味非常难闻。我离家比较近,情况还好一些,每周能回去洗一次热水澡,但那些在偏远村子或寨子的同学就没有办法了。”

  教育局副局长高超平介绍到:“现在教育局对学校的支持与改造主要根据中央的指示,目前正在进行的是薄弱学校改造计划。这个计划总面积预计达6万多平方米,包括宿舍、教室和食堂的改造和建设。热水这一部分,上级政府还没有相关指示,不过后续应该会有一些项目出台。因为教育的发展也像需求金字塔一样,我们必须先花财力和物力解决最紧破最急需的生存问题,后续的工作才会集中于改善教学体验与质量。”

  负责基础设施建设的王老师表示:“学校建设是一个发展的过程,我们现在也急需公益团体的支持。”高局长也就这一问题做了详细解释:“目前工作最大的困难还在于资金的不足。现在的薄弱改造计划的资金是中央拨50%,省政府和地方政府配齐剩下的50%。但是现存的具体问题太多,两方面的资金都还不够。我们目前也在积极寻求社会上的支持。”
  此外,在走访基层乡村教师的过程中,许多老师反映现在学校师资力量不足,每个老师不仅要进行超额的教学工作,还要照顾低年级的住宿生,尤其是当地的拉祜族和佤族学生。但教师的待遇并没有很大的提高,由此导致年轻教师人才资源不足,而老教师资源流失。这种困境需要国家进一步的教育计划扶持。
  临行之前,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并调试完毕,水龙头中流出的汩汩热水,也为本次实践画上了圆满句号。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