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情暖彝乡阿依 志愿者在行动

发稿时间:2015-07-20 13: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赵琳)为充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八字真经“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浙江工业大学飞鹰实践团赴四川省峨边县长梯希望小学开展“植梦凉山·情暖阿依”主题实践活动,并给当地近百名留守儿童举办为期一周的“大观世界·播种梦想”主题夏令营。 

  “植梦凉山·情暖阿依”浙江工业大学飞鹰社会实践活动概况: 

  浙江工业大学第九期飞鹰班的学员们走出校门,走进四川峨边,跨省实践。实践队于7月13日入驻长梯村希望小学,带领当地60多名彝族“阿依”(阿依为彝族对于小孩的称呼)开展为期一周的主题夏令营活动,通过 “青春中国”系列课程教学、“播种梦想”时光胶囊拓展、“走进阿依家”全家福拍摄、“红色岁月”露天影院展播、“彝乡联欢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彝族阿依们感受到世界的博大,从小心怀梦想,并引导其牢固树立中国梦的远大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勇于奋斗圆梦的信心。

 

  浙江工业大学学子四川峨边长梯乡开展“植梦凉山·情暖阿依主题实践活动 

  实践队省吃俭用,坚持给近百个孩子每天提供午饭 

  实践过程中,志愿者们得知孩子们为了来上学每天都需要走4~5小时的山路来回时,都惊讶不已。因为中午不回家孩子们常常都是饿着肚子上一天的课,于是实践队志愿者马上就商量决定了节省一切其余开支为每一位来上课的孩子提供米粑和牛奶作为午饭而夏令营前天,来上课的孩子数量越来越多,致使午餐不够,实践队员就将自己的伙食都省下给孩子们,饿着肚子上课和走访此外,实践队志愿者对班上家庭情况尤其贫困的孩子做了统计,安排实践队员分批进行家访和援助三天的时间,实践队共计走访了14户家庭,队员们在感慨山高路险的同时也不免对眼前的这群阿依们产生敬佩之情,但更多的还是对他们艰辛生活的感同身受。 

  千里家访,山路险阻,实践队员感慨小阿依挣脱现实、渴望学习: 

  实践的第三天,实践队走访了一对小姐妹的家,2个小时,3座山头,队员们攀爬在各种“不该是路的路”上,在大山的威严下低头,也在两个孩子纯真的笑脸中得到前行的力量。这是一户六口之家,就在一间半木半泥砖的房子中,质朴的父母俩养育了4个女孩子漆黑的房间里,借着幽暗的炉火和房顶透进的几道光柱,实践队员们第一次深刻的体会到什么叫做“一贫如洗”。有点不知所措的父亲用大家勉强能听懂的普通话一再表达着感谢和为家里的脏乱环境而抱歉,又一再说要留实践志愿者们吃饭,队员们深知山高路远急需返程,就匆匆赠送了带来的书包和其他物资,为这一勉强维持生计的一家拍了张全家福。临走之际,实践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朱朱经得爸妈的同意和两个正在上学的姐妹结了对,希望能够在将来进一步的帮助姐妹俩的学习和生活。 

    

  浙江工业大学赴四川峨边长梯乡开展“植梦凉山·情暖阿依主题实践活动 

  阿依有梦·大爱中国”——成长公益援助需要你的加入! 

  “飞鹰实践团”作为浙江工业大学重点实践团队,每年选拔学校核心学生骨干、优秀团员青年代表赴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致力于关爱峨边彝族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在实践中服务他人,提升自我,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对彝族的文化发展做出贡献。在此,浙江工业大学飞鹰实践队呼吁社会上的广大慈善组织和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改善长梯村希望小学的教学设施,为“阿依”营造一个更好的成长和成才环境。有意愿的爱心人士可以关注“浙江工业大学飞鹰班”的微信公众号:zjut_fyb回复“植梦凉山”、“情暖阿依”、“爱心援助”中任意关键字到后台即可查看实践的相关情况。我们接受“资金”、“物品”、“结对”等多种援助形式,欢迎给我们后台留言,真诚感谢有爱心的您! (通讯员 邱君媛)

  

责任编辑:赵琳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