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广州市青创中心召开五四青年节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

发稿时间:2015-05-05 13: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探索青年创业社区模式,重点扶持“苗圃期”初创青年
市青创中心召开五四青年节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
创业青年、导师、风投代表畅谈创业经

  5月4日,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青创中心”)在荔湾区“一起”青年创业社区召开了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邀青年创业导师、“苗圃期”创业青年、创业项目风投、媒体观察员等代表现场分享创业路上的心路历程,交流创新创业经验,并围绕共青团如何更好地服务初创青年建言献策。团广州市委副书记安建国、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建霖出席了座谈会并认真听取了各界代表的意见建议。

  当日,由团市委与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共建的股权交易平台--广州“u创版”获得与会代表广泛关注,重点面向青年创业项目及小微企业,提供投融资、挂牌展示、孵化培育、规范辅导、登记托管及交易、融资对接、信息发布、资本运营、财务顾问等综合金融服务。

  据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建霖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共青团以“创新·创业·创优”为主题,大力发动青年创新创业,着重针对处于“苗圃期”的初创青年群体,围绕“创意-项目-孵化-产出-推广”的青年创业链,大力建设青年创业社区,搭建初创青年创新交流、协作创业的平台。在创业服务方面,市青创中心在团市委的指导下,主要围绕“激发创新思维”、“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三大目标,为初创青年提供创业所需的知识、人脉、资源和社区,探索建设青年创业生态链。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市青创中心共举办了两届广州青年创业大赛,成功征集了2470个创业项目,其中45个创新项目通过大赛平台已获得合共7930万元的融资;此外,中心还依托各类创业苗圃、孵化基地、众创空间、u工作站开展创新创业主题活动、路演、沙龙、讲座共160多场,累计参与青年1万多人次;联合高校、企业共建13个占地面积达6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个创业团队入驻的创业孵化基地,并在在青年聚集的高校、社区建设了86间创业工作站,打造共青团联系创业青年、青年聚集交流的网点;建立青年创业导师团140人,并选取30个项目提供一对一辅导;市青创中心还与广州科风投、越秀产投基金等共建的广州青年创业基金,专门扶持青年创业。

  O2O服务青年创业:线下建设创新创业社区,线上打造创业服务APP

  在位于荔湾区的“一起”青年创业社区前台,记者看到有U工作站的显著标识,创业青年在这里可以得到包括咨询最新创业政策、办理证照、申报知识产权保护、报名创业大赛和创新创业培训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

  记者发现,在青年创业社区每个创业团队,如果有需求,都可以写在纸条、贴在上面,并附上名片或贴上照片,相互间寻求帮助和协作。市青创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曾群杰在“一起”青年创业社区现场拿起其中一款名为“如梦居知肤宝魔镜”的产品进行演示,他先把魔镜卡在手机摄像头上,接着贴近手背,拍摄了一张皮肤的照片。“如果把照片发送到公众号或者APP上,就可以得出一份肌肤数据分析报告和护理方案。这为青年提供创新创意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方式。”记者了解到,青年创业社区里还设有创新工坊,在过去的两周曾举办过以“创新教育的时代需求”、“广州需要怎样的文化创意产业”等为主题的培训活动。

  除了线下的社区建设以外,未来,创业青年还通过青年创业app线上享受到共青团提供的找基地、找资金、找导师等各类创业服务。据了解,团市委目前正在依托广州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u创业”栏目,开发全市性的青年创业app。“我们希望通过这个APP,使创业者将可以便捷找到资源、团队、导师,形成创业社交圈;投资者可以快速找到优秀的、有创意的对接项目;企业家可以发现、培育、并购优秀创业项目团队等。”智慧团建负责人傅航表示。

  创新创业“群英会”:创业青年、导师、风投代表畅谈创业经

  据悉,受邀前来“一起”青年创业社区参加广州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的代表包括青年创业导师、初创青年、青年创新创业合作伙伴三方面的代表。他们之中,既有高校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及创业家、优秀创投机构及孵化基地负责人,更多的是有来自于首届及第二届创业大赛的优秀创业青年等等。

  全国高校图书馆管理系统“书呆子”App创始人陶文平谈起与共青团结缘的故事时满怀感恩,“我与共青团的缘分是从初中开始,而让我真正与共青团建立情谊是源自今年参加‘联炬杯’第二届广州青年创业大赛。”陶文平坦言,当初参赛是为了资金,然而,真正融入其中时,陶文平找到了归属:“有没有钱,已经不重要了。这里能为创业者提供很多可能用钱未必可以寻找到的资源。”他说,曾经创业初期特别希望有孵化基地愿意接受他们,现在因为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的支持,他们有更多地主动权,可以考虑选择与自己企业最相符的孵化基地。陶文平还透露,由于青创大赛的契机,自己认识了更多意气相投的伙伴。在复赛训练营当中,他与同组十几位小伙伴们结下了深厚友谊。“我们围坐在一起,一叠花生,一瓶啤酒,聊到深夜,那是从未有过的感觉,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分享。”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