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天舟升空“万人一杆枪”无名山头夜夜星光闪亮

发稿时间:2017-04-21 07: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点火升空。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中国青年网文昌4月21日电(记者 卢冠琼)面朝大海,仰望星空。4月20日19时41分,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长征七号火箭托举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腾空而起,在海天之间划出一道绚丽的轨迹,焰火远去,直至成为夜空中最亮的一颗“星”。

  航天事业,是“万人一杆枪”的事业。多个系统无数航天人的坚守,共同成就了天舟的完美升空。多少个日夜的辛勤工作,只为这一刻的欢呼?

  在文昌市郊几十公里外的一座无名山头上,驻扎着通信总站卫通站。几个白色球形天线罩点缀于青山绿树之间,构成了蜿蜒马路边的一处别样的风景。这里离城市远,离文昌发射场更远,孤零零的小山头上,大伙的心始终与航天紧紧相连。

  一座荒山:从战位变成家园

  关于这座山头,工程师宫翔有着不一样的感情。几年前,他全程参与了卫通站的选址。“那时候,这里还只是个长满树的小山包。”宫翔回忆,为了选定地址,大伙扛着几十斤的油机和设备上山做频谱监测,24小时值守,夜深露重、蚊虫侵扰,尽管裹紧衣袖,仍被咬得一身红肿。

  2014年3月,卫通站组建。与此同时,文昌航天发射场通信系统建设进入倒计时。山头有了营房,基础建设却未完工,水电无法正常保障。设备不等人、时间不等人,时任站长白治军当机立断,带着骨干提前进驻山头。

  为了保障设备调试,他们一度停掉了生活用电。炎热的夜晚,没有电只能开窗开门通风,工程师杜杭秋至今想起却觉得浪漫,“我们常常是伴着漫天星光和嗡嗡的蚊虫声入睡。”山头地势高,临时接的水管太细,水流上不来,大伙有时候连洗个痛快的凉水澡都难。

  机房外,施工车辆来来往往卷起一地黄土,飞沙漫天。机房里,大伙全力以赴调试设备,争分夺秒。面对这样的环境,来帮忙安装设备的厂家师傅,直感慨:你们真是好样的!就这样,他们提前完成了任务,有效保障了发射场通信系统建设的顺利推进。当年,该站荣立集体三等功。

  昔日荒山头,今日瓜果香。基建完成后,大伙立即着手“装扮”起了山头。种下木棉、棕榈树,开垦出西瓜地、胡椒园,给水塘蓄水投上鱼苗……一座花园式的营区渐渐形成。大家用双手一点点建起了他们的家园。

  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穿过云层,照亮夜空。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一张独照:看不见的发射塔永远在他心里

  站长关成涛好久没回家了。他告诉记者,对于家里,他一直是既牵挂又愧疚。不知道生病的父母是不是真如电话里说的那般并无大碍,不知道妻子一人照顾着四位老人还能不能撑得住?孩子在幼儿园里过得好不好?

  一上山,关成涛心里只剩下山上的这些人、这些设备:任务来了,新上岗的操作手一定要跟得上,设备不能出故障,伙食得弄好了……

  技术员何志卓上山3年,岗位变了又变。从观风测雨的气象岗位变成“源动力”电源岗位负责人。同事告诉记者,别看小何一脸书生气,一旦遇到问题特别较真,“怼”战友模式立即开启。业务分析会,讲评近期岗位训练,小伙子批评人毫不客气:“平时就是战时,电力就是设备的能力源,任务出了故障,你怎么处理?高压电危险,出了意外,你怎么处理?”一连串问题问得人面红耳赤。

  一心想上一线的年轻人滕飞年初调到山头, “咋还越离越远了?干得有啥意义。”一度有了离开的打算。一天早上,老技术员胡国祥带着滕飞站在二楼的阳台,指着远方发射场的位置,告诉滕飞:“我们看不见塔架,但它应该装在你心里。”胡国祥讲起了已经离开中心的技术员杨刚的故事:他参加了发射场建设,参与了发射场的首飞任务,却因为种种原因,直到离开的那天也没有见过火箭发射。临走时,只是在塔架前留了张独照。

  慢慢地,滕飞开始理解这句话,这是一个伟大的事业,需要无数颗小小的螺丝钉,各司其责,才能筑起通天坦途。

  一首“赞”歌:唱给护箭追星的你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清?那仰望的人,心底的孤独和叹息。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记起?曾与我同行,消失在风里的身影……”小伙子们说,这首他们最喜欢的歌,叫《夜空中最亮的星》,唱着唱着,总会让人想起曾经并肩的战友和自己。荒山已不荒,但孤独依旧,理想与坚守依旧。

  2016年11月3日,长征五号首飞成功,海岛的夜空被焰火照得透亮。而这座淹没在漆黑夜色里的小山头上,传出了高声的欢呼,那一刻,大家兴奋与自豪溢于言表。

  卫通站有两个机房相距二十余公里,任务期间,为确保设备状态稳定,宫翔坚持每天检查2遍,不放过任何一个设备隐患,尤其是在进行国产设备替代进口设备的调试运行中,连续加班2个月,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仔细查看每一次的波形变化,核对校正数据千余条,确保链路符合任务质量要求。

  任务前夕,某设备突发故障,工程师杜杭秋一门心思蹲在车顶和战友们一起排查。就在几天前,为了专心工作,他把妻子和两个月大的孩子送回老家。与杜杭秋并肩排故的助理工程师尹渺源,虽然家离驻地只有1个多小时路程,从始至终坚守在岗位一线。

  这个群体鲜为外界所知。春去秋来,大山默默记录下了他们辛勤奔走的足迹,也记录下他们听音传信、观风测雨、护箭追星的故事。华灯初上,望着山头远方灯火斑斓的文昌市区,他们并不知道,在很多人心中,他们也是苍茫夜空中最亮的“星”!

责任编辑:周旭红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