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市中”青空间:与青春相约而行

发稿时间:2017-04-01 07: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1日电(记者 朱梦琪“我是从外地来乐山工作的青年,在异乡我的朋友很少,我不想自己成为这个城市的匆匆过客,有什么可以交流的平台吗?” 

  “我是一名南下过的音乐人,我有很多青年人没有的经历,可以有平台分享吗?” 

  “我是有些自卑的姑娘,我想倾述……” 

  看到“青年之声”平台的这些问题,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团委结合自身实际,着力推进“青年之声”线上线下活动有机融合,打造了“青空间”主题系列活动,为乐山市市中区青年创建了一个集技能、生活、学习、互动为一体的主题聚会空间,有效解决了脱离青年这一问题,提高了共青团融入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 

  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团委打造的“青空间”成为青年们身边的贴心伙伴。团市中区委供图 

  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团委打造的“青空间”成为青年们身边的贴心伙伴。团市中区委供图 

  将虚空间做实 打造“接地气”的交流平台 

  青年需要在网络学习知识,更需要在现实空间释放热情;青年需要在网络发表言论,更需要在现实空间中进行交流;青年需要在网络联系朋友,更需要在现实空间中相约而行…… 

  团市中区委于2016年10月开始着力于打造一个将网络与现实相结合的青年交流沟通空间。团市中区委发现乐山极地摄影是一个集时尚、格调于一体的青年聚集地,在与青年们聊天交流的过程中,他们深深感受到这些年轻人的努力和创新思想,也了解到不同青年群体的真实诉求。团市中区委的工作人员意识到青年交流沟通的空间必须是接地气的青年交流平台。就这样,“青空间”在极地摄影率先启动。 

  随着“青空间”活动的开展,团市中区委在淳咖啡、兰花小馆、天韵健身等青年聚集场所设置了前置窗口,同时用“青年之声”互动平台和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抓好线上阵地建设,建立了“青空间”线上互动交流窗口。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真正将虚空间做实。 

  将大空间做小 定制服务让青年“说了算” 

  市中区地处乐山市中心城区,拥有固定和流动青年近32万人。为保证“青空间”活动质量,团市中区委采取线上大规模宣传,线下小范围参加的模式,每期活动严格控制报名人数,将线上大空间做成线下小空间;通过购买专业社会组织服务,“青空间”系列活动有人负责落地实施;通过在线上线下发布活动信息,让青年人自己投票选出活动主题,真正将活动做成“青年说了算”的定制服务。 

  截止目前,“青空间”活动已成功6期,主题涉及音乐、旅行、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等青年关注的各个方面,线上联系青年13000余名,线下吸引近300名各界青年参加活动,“青空间”系列活动正在逐步做精、做细、做出品质。 

  “青空间”的舞台上总是有着青年们理想、情感、事业的故事,分享着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李华(化名)为了学唱歌,从西昌来乐山某酒吧打工。抱着观望的态度,他坐在了第一期音乐菇大咖会的角落里。这期嘉宾是音乐人蟹子老师,他分享了自己只身前往广州努力打拼的故事,深深感染了在场所有人。李华意识到,年轻人的拼搏应该是常态。这次活动后,李华和周围喜欢音乐的朋友,都利用业余时间跟着蟹子老师学习。 

  手机,电脑,低头族,走样的身材……“青空间”主创人员思考了很久,如何才能让青年们运动起来、从网络世界走出来,于是兰花小馆茶会、极地摄影形象指导专场、淳咖啡心理沙龙等系列主题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姑娘小伙儿。 

  将小空间放大 以青年力量服务青年成长 

  团市中区委以“青空间”系列活动的开展为契机,着力加强对共青团工作、党政中心工作的宣传。寓活动于宣传,对乐山旅游城市发展规划、青年就业创业、社会敏感话题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引导。不仅让参加活动的青年能够真正了解当前的大政方针和国际国内形势,还通过新媒体渠道进一步扩大影响面,把线下小空间的影响力有效扩大到整个市中区青年的大空间上,将“青空间”系列活动做大、做强、做出影响。 

  “hello,我是美丽的丫丫,现在您看到的是‘青空间’直播现场,请大家关注精彩内容哦!”“很可惜没空参加‘青空间’,好幸运在手机上就看到了,简直是耳目一新!”运用时下火热的网络直播,团市中区委特邀形象阳光健康、播音专业的网络主播开辟了网络阵地,将积极向上的“青空间”有趣的活动形式、聚集的能量增值、喜爱的美丽事物、亲切可人的网络主播吸引住线上线下年轻人们,倡导正能量的网络文化主旋律,广受青年人的喜爱。 

  以青年引导青年,用青年故事引发更多的青年的共鸣。在团市中区委的“青空间”里,青年已经开始凝聚起来,为自己服务,并在自我提升中参与社会服务。截止目前,在参与“青空间”活动的青年中,80%的青年加入了市中区“嘉州小海棠”青年志愿服务队。 

  “青空间”的每一位青年是普通的,却拥有不平凡的青春能量,背后的故事、分享的魅力、朋辈的影响、凝聚的能量,这就是“青空间”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