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商飞ARJ21项目部:致那些年我们追逐的飞机梦

发稿时间:2016-07-20 13: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2年9月21日,组织完成ARJ21-700飞机应急撤离地面演示试验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中国商飞ARJ21项目管理部供图

  “纯中国制造的ARJ21-700飞机今日商业首航飞”“国产支线飞机ARJ21-700投入商业运营”……2016年6月28日,是ARJ21-700飞机首次载客运营的日子,这是我国首架严格按照国际适航规章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支线客机。让国产支线飞机翱翔蓝天,终于不再是梦,ARJ21-700飞机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中国制造”。

  从2002年ARJ21-700飞机立项至今,已过去14载。很多人并不知道,令世人震撼、骄傲的ARJ21-700飞机背后有这样一支年轻的团队,为中国的民用飞机事业奋斗了14年,坚定不移、从未动摇,他们就是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ARJ21飞机项目管理部(以下简称ARJ21项目部)。

  ARJ21项目部作为新支线飞机项目工程管理部门,共有18名工作人员,其中青年员工13人,他们是部门的中坚力量,为这款飞机的研制成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精干高效、能啃硬骨头”是他们对自己的定位。

  ARJ21项目部与TC证合影。ARJ21项目管理部供图

  取证之路 攻坚克难 天上“千根线”穿进地上“一根针”

  “2002年ARJ21-700飞机立项以来,设计人员从仅有700余人到现在2000余人;办公场地从一栋简易楼到如今1200多亩地的研发中心;民机研制的管理制度从缺失到基本完善;民机研制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从无到有;型号从单一的ARJ21飞机研制,发展到并行研制C919飞机,支线、干线同时研制,说明中国民机产业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ARJ21项目部陈兴华讲述这14年来的改变。

  2006年4月,项目从详细设计转入全面试制阶段;2007年12月21日,首架ARJ21-700飞机在上海总装下线,2008年11月28日成功首飞,在陈兴华看来,这标志着国产飞机终于从宏伟蓝图变成了美好现实。

  “当飞机开始滑行,从低速到高速,当飞机起落架抬起来那一瞬间,飞机腾空而起,悬到嗓子眼的心突然落地了,我们的飞机飞起来了,当时真的是激动。”ARJ21项目部部长王飞回忆道。

  完成首飞后,ARJ21项目依然面临大量繁琐的适航验证工作。2014年,是ARJ21项目进入取证(取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技术攻关及试验试飞的瓶颈时期。“ARJ21项目取证工作进入倒计时,涉及项目研制工作的方方面面,可谓天上千根线,地上一根针。”王飞说。

  如何做到将“千根线”穿进“一根针”?ARJ21项目部成员在王飞的带领下,抓住适航条款关闭这条主线,把整个取证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梳理了4798项支线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紧盯任务全程,脚踏实地穿好每一根“线”。

  取证前两天,王飞参加ARJ21-700飞行体验,“我陪同型号工程师们登上了自己参与研制、为之奋斗了十年的ARJ21新型涡扇支线飞机,激动啊!兴奋啊!我感到无比地骄傲和自豪!等明年交付运营,亲朋好友们出行就可以放心乘坐了!”这不仅是王飞的心声,也是ARJ21项目部每一个人的心声。

  ARJ21项目部一直秉承围绕“一切围绕取证、一切为了取证、一切服务取证”的理念,终于在2014年12月30日完成了长达6年的漫长试飞并取得型号合格证,意味着我国首架喷气式支线客机向着交付运营的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并获得了参与民用航空运输活动的“入场券”。

  

  ARJ21项目部部门会议。ARJ21项目管理部供图

  交付之行 栉风沐雨 首架机顺利交付

  “伴随着ARJ21-700的成功,我也从刚进入公司的青涩少年成为了一名肩负多项任务的工程师。”刘文风见证着ARJ21-700的成长,同样ARJ21-700也见证着他的成长。

  2015年,ARJ21-700飞机开展航线演示飞行,刘文风组织飞院数百位员工进行登机体验,“从前期活动策划,到人员统计,到最后人员登机一系列活动,每一个细节我都认真考虑。”

  尽可能让更多的人参与体验,让普通的设计员乘上自己设计的飞机,是刘文风的愿望。“活动结束,听着从大家口中传来各种好消息,所有的辛苦都烟消云散,多年以后,想起这次活动仍然会心潮澎湃。”

  每一次重大里程碑前,都是ARJ21项目部最忙的时候,交付前也不例外。刘文风告诉记者,“对我们来说,通宵加班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很多人连续数天彻夜不休,以办公室为家,吃住在单位,直到问题完全解决。”

  有很长一段时间ARJ21项目部全线实行611工作制,所谓的611工作制,就是每周工作6天,每天11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模式,有时甚至是711。

  “每天的工作都好像在‘战斗’,紧张而富有挑战,虽然辛苦,但看着ARJ21飞机一步一步走向成功,一切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ARJ21项目部黄二利说。

  2015年11月29日,是ARJ21-700飞机正式交付成都航空公司的日子,标志着我国走完了喷气式支线客机设计、试制、试验、试飞、取证、生产、交付全过程,具备了喷气式支线客机的研制能力和适航审定能力。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打造国产飞机名片

  2016年6月28日,ARJ21-700飞机实现商业运营,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架喷气式支线客机正式站上民用航空市场的舞台。这是梦想向现实的美妙转身,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

  关于下一步工作,王飞表示,ARJ21项目部将组织进行全面的设计优化,进一步提高飞机的飞行性能、提高乘坐的舒适性,全面提升飞机的市场竞争力,并根据客户的多样化需求进行系列化发展。

  “我们希望ARJ21-700飞机成为航空公司爱买、飞行员及乘务爱飞、乘客爱坐的飞机。”

  “我们希望ARJ21飞机在祖国的蓝天上越飞越好,飞向世界各地,为大家的出行提供安全、便捷和舒适的服务。”

  “我们希望国产民机产业能够引领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繁荣,为国家经济的转型升级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要将中国的民机产业做大做强,与国际民机巨头共同开拓民用航空市场的蓝海。”

  ……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商飞公司时表示,“中国飞机制造业走过了一段艰难、坎坷、曲折的历程,现在是而今迈步从头越,势头很好,开局很好,希望大家锲而不舍,脚踏实地,我寄厚望于你们。”他叮嘱企业负责人:“中国大飞机事业万里长征走了又一步,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大飞机。”

  “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让中国自主研制的飞机成为彰显中国装备制造实力的新名片。”这不只是中国商飞人的信念,也一定是全中国人民对于国产大飞机的期待。(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白梦帆)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