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优秀团员”杜赫:铸就平凡中的不平凡

发稿时间:2016-06-19 14: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杜赫在车间作业。杜赫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李川 实习记者 张思怡) “若把每件小事都做好,那你就不是一株不起眼的小草,而是参天大树。”这是杜赫岗位工作坚定的信念,杜赫,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供电段响沙湾供电车间鄂尔多斯接触网工区副工长。
  多年来,他在这样一个看似平凡的岗位上挥洒青春热血,真正做到了从一株小草成长为参天大树。他的事迹激发了更多青年职工的工作热情,为“青春建功十三五”树立了优秀的榜样。今年,杜赫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团员”荣誉称号,这也是对其多年来勇于担当、努力工作的一份认可与鼓励。

  钻研技术 以身作则创先争优

  杜赫正在进行回流线瓷瓶绑扎工作。杜赫本人供图

  杜赫所在的鄂尔多斯接触网工区,地处库布其沙漠腹地,肩负着该段管内包西线自罕台川北——罕台川区间k082+048m至鄂尔多斯站k132+840m共计197.69条公里线路接触网设备的运营、检修任务。1991年出生的他,用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人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精神。

  2011年11月,杜赫从部队退伍复员,开始从事接触网行业。进入单位后,他深知牵引供电专业的重要性,为尽快成为工区的技术骨干,他坚持日积月累,苦练基本功,坚持每天背规章,技术书籍上也密密麻麻记满了标注。

  “上班没时间看书就利用下班的时间多去看,上班没有时间去演练场就下班时候练。”他认为,作为一名青年职工,始终不能放弃对理论和实践知识的学习。在这样的坚持下,半年时间内,杜赫熟悉了管辖209条公里接触网设备的性能和底数,成了班组的“活地图”和全段接触网工的技术标杆。

  2013年8月,他凭借着优异的成绩,通过竞聘走上了副工长岗位,“我是副工长,我得带好头。”他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起来。出工前一天检查作业用料、安全用具等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他却始终坚持着。

  在他的带动下,班组职工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你争我赶,互帮互学,大家的技能水平得到了快速的提高。他所在的班组成为车间内的学习型班组和“放心班组”,连续三年荣获了段先进集体。

  勇于担当 紧急关头敢为人先

  2012年7月的一天,常年干旱的库布齐沙漠,下了一场几十年罕见的大雨。24号供电杆地基被洪水冲的地基塌陷,如不及时抢修,将导致包西线供电中断。眼看鄂尔多斯接触网工区的抢修车就要到达24号供电杆,却一个急刹车停了下来。原本干涸的河道,滚动着汹涌的洪水,阻断了抢修的道路。

  在这样的紧急关头,作为青年突击队队长的杜赫率先将大绳绑在身上,拿着铁锨奋不顾身地跳进冰冷湍急的洪水中,走了近半个小时才到对岸,固定了绳索,为大家打通了抢修通道。工友们依靠杜赫架设的“安全通道”迅速过河开展抢修,赢得了有利时机,一连奋战9小时,排除险情,保住了重要的供电设备。杜赫也因此获得了2012年“感动呼铁年度人物”提名奖。

  哪有急、难、险、重任务,哪就有他“扛旗领队”的青年突击队身影。面对车间成立时间短、设备基础薄弱、气候变化异常等现状,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学好本领,并带领青年突击队多次完成接触网供电抢修任务,职工们都对他感到敬佩。

  “我们工长虽然是个‘90后’,但干起活来绝对不含糊!”青工们这样评价杜赫。任何难度较高的活他都会冲在最前面,说一声“我来!”作为共产党员的他,无论是危急关头还是平常作业,他都能做到不畏困难、敢为人先。他还会将经验方法总结好分享给大家,带领工组的伙伴共同进步。现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青年突击队员们都会说,“我来!”

  杜赫还带领职工们亲手一块一块地挑出荒地里的石子,使一片荒废的土地重新充满了生机,现在,这个杜赫和职工们用汗水开垦出的菜园已成为工区的伙食“补给田”。

  坚守岗位 挥洒热血“青春建功”

  身为“90后”的他,还是一名年轻的新婚丈夫。2015年底,杜赫和同在响沙湾供电车间达西变电所工作的妻子刘懿薇喜结连理。由于都是倒班制,两人10天内只能相聚两天。

  杜赫和妻子同在一个单位,一个车间,同样是工班长。忙过结婚事宜之后,二人就专心投入到工作当中,此时春运的帷幕也即将拉开。遵照家里的习俗,新人应该在结婚的第一个年头留在家中陪伴父母长辈,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始终坚守在春运一线,直到正月十五才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

  “虽然我是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但是我们的坚守和奉献,保障千万旅客平安回家。”杜赫这样说道。这是他的心声,更是千千万万名坚守岗位一线、默默奉献的青年职工的心声。他在《青年职工主题教育读本》中写下这样一段话:“也许有人会质疑我们的能力和经验,但我们勇于担当,不管条件多恶劣,我们会竭尽全力保证供电安全。”杜赫正是用这种不辱使命、勇于担当的精神,诠释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更引领和激励着广大青年职工坚守在库布齐大沙漠,确保铁路大动脉的畅通。

  杜赫先后获得201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员、2014年度中国铁路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光荣称号。让火红的青春在岗位上闪光,让自己的平凡人生在奉献中出彩。作为呼铁青工的普通一员,杜赫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普通青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工班长,成为铁路和全国青工的优秀代表。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