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李振江:年轻没失败,为崛起创业创新

发稿时间:2015-10-23 10: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八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湖南中崛集团董事长李振江在中国青年创业创新论坛上分享创业故事。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延兵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朱梦琪 李延兵)21日上午,在中国青年创业创新论坛上,第八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湖南中崛集团董事长李振江与创业青年分享了自己白手起家、百折不挠的创业故事。他身上所体现出的敢于有梦、勤于追梦、勇于圆梦的创业精神,对广大创业青年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李振江用三个“最”形容自己——年龄最小、学历最低、创业最屌丝。85后的李振江出生在湘潭县的一个农村家庭,高考失利迫使他独自前往广东打工。不久后,他被诊断为乙肝病毒携带者。那时的李振江感到绝望和无助,而2005年团省委的一次创业演讲改变了他的命运。正如李振江所言:“我的创业起点是因为无路可走,我的创业坚持是因为别无选择。”

  与其他创业者不同,李振江的创业是从长远目标开始反向制定的。李振江的第一个长期目标是努力在湖南打造一个世界500强的公司,在父母有生之年开一辆车回家,让父母为自己骄傲。创业第一年,他买了第一辆车,三个月后,他给创业伙伴买了十辆车。“很多人选择一份工作是考虑能挣多少钱,或者收获什么,而我相反,我考虑的是将来是什么样的人,要过怎样的人生,我该为此准备和积累什么,必须具备怎样的能力。”

  李振江开始用高标准要求自己。三年下来,他阅读了400多本书,笔记本都写了100多个。他顺利考上了一所湖南重点大专院校。在学校里,他加入了学院的院团委,从普通干事做到了主任,并且获得了2006年省级优秀团干部称号。李振江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都明显优于同龄人,他逐渐走出自卑的阴影。

  大三时,由于家庭无力承担学费,李振江不得不利用寒假去打零工。“我每天第一个就到,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水烧开,做好卫生。晚上还要到湘江边上去卖西瓜。”

  那年寒假,李振江是整栋宿舍大楼唯一留校的人,清晨6点出门,直到晚上12点才能回到宿舍。即便如此,李振江还是坚持跑业务。当时他拉到一个特别远的业务,一次要走五六个小时,35次的奔波后,仍然没有结果,但是最终,他的坚持让他获得了机会。项目的工程师被李振江感动,接受了他的一个项目。

  在勘察现场后,李振江决定采用创新的方式。他组织同学努力了三天三夜,结果这套设备不仅没有二次污染,并且实现了50%以上的节能。“现在回想,如果当时我只跑了34次就放弃了,那我就与今天的创业成功失之交臂。所以,我为我们公司制定的企业文化是发现自己,坚持到底。没有值不值,只有够不够。”当你遇到挫折,就应该明白是努力不够,准备不足。李振江认为,绝路就是出路,自救才能获救。

  每一次困难都没能阻止李振江寻找自救的出路。毕业两个月后,李振江拿着打工挣来的几千块钱,带领十三个朋友开始了创业之路。他们白天推着三轮车跑项目,晚上写程序做网站。经过四年的打拼,2012年,他们买下了第一块地投资一个亿,建成了一个十几平方米的门面,第二年他们又在安徽买了第二块地。“一个偶然的成功比100个失败更可怕,往往危险就藏在这些欢声笑语当中。”

  苦难无法击败懂坚持的人,而幸运也永远眷顾有准备的人。2014年,李振江作为创业者代表,在当地团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人社部、科技部组织的创新创业论坛中发言。2015年5月,他入选了由团中央联合人社部评选出的“中国青年创业奖”。这些荣誉使得他获得了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我要感谢曾经帮助我,相信我的各位领导和朋友,也感谢大家对我的栽培以及对我们青年创新创业的支持。我更要感谢这个伟大的创业时代,前面有路后面有风,天空之上还是天空。”李振江说。

  李振江鼓励青年朋友们要勇敢创业。“虽然创业艰难,一个分子下可能有无数个分母。但要相信,只要把握时代脉搏,看准时机,练就过硬的本领,就一定会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意志照亮人生,创业改变命运,年轻没有失败,为崛起而创业创新。”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