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保护母亲河行动在路上 15年共建美丽中国进行时

发稿时间:2014-12-18 14:28:3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圆桌会议召开。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李延兵 实习生 赵琳)今年是保护母亲河行动实施15周年。12月16至17日,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在京举办总结交流活动,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圆桌会议召开,回顾保护母亲河行动15年发展历程。15年来,保护母亲河行动建设了5700多个总面积达470多万亩的示范工程,吸引了5亿多人次青少年参与各类生态环保宣传实践活动,成为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共青团工作的一项亮丽品牌。

  保护母亲河行动和青年一路同行,一路成长。早在1999年初,团中央联合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单位共同发起实施了大型群众性生态环保公益活动--保护母亲河行动,15年来大批的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植树造林,保护生态,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知恩反哺 “保母人”永不褪色的赤子之情

  一直以来为保护母亲河行动投入感情、倾注汗水的人,都亲切地称呼自己为“保母人”。著名主持人周涛自从担任“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爱心使者”那天起就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社会公众人物,她对保护母亲河有着“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天然情结。

  周涛已与保护母亲河行动结缘12年,在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共同成长的岁月里,她发挥其职业特长和优势募集善款;制作栏目,将绿色环保的清新之风吹入千家万户;为母亲河行动寄语,引起“两会”代表的重视;她用小创意、小活动吸引了青少年关注和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

  不仅如此,在工作和生活中她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自己的生活,带动身边的人做“环保小达人”,在保护母亲河15周年总结交流活动中周涛动情地说:“时光荏苒,天地换颜,但我们‘保母人’对保护母亲河的赤子之情,从未改变,对青少年生态环保事业的不懈坚持,从未改变。”

 

  “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爱心使者”周涛在总结交流活动中发言。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摄

  因为保护母亲河行动中的“母亲”两个字,触动了来自乌鲁木齐的退伍老兵刘乾坤心中最为温暖的情感,曾获得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的他已经履行了7年保护母亲河的责任。

  2008年,刘乾坤从长江水利委员会知道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团中央正在开展一项叫“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公益环保活动,在新疆伊犁也建了一片青年林,还开展了很多宣传实践活动,于是当即捐出5000元资助这项公益活动,并在以后的7年时间里,每个月坚持匿名捐赠100元。

  解放军青年林、读者林的绿意盎然更加坚定了他那颗执着公益的心,怀着感恩的心,经过部队大熔炉的多年锻炼,退伍后刘乾坤一直以“红兵”“战友”等带有橄榄绿色彩的化名捐钱做慈善,资助公益事业,“我想这辈子一直这样下去,希望可以感召更多人参与美丽中国建设。”刘乾坤说。

  “7年,不是我资助支持保护母亲河行动的终点;15年,是保护母亲河行动和我个人的崭新起点。”刘乾坤说因为保护母亲河行动中的“保护”两个字,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社会各界同胞能知恩反哺,共建美丽中国。

  美丽中国织造生态新绿 赋予当代青年新使命

  来自北京林业大学、首都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协会的王楚平就已经感受到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责任,地球奖、“母亲河奖”、“中华宝钢环境优秀奖”等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环保荣誉,让他和首都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小伙伴们既有一种传承的历史感,又有一种不断努力创新的现实担当。

  “当我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少年绿色长征活动,我和全国40余所高校的伙伴们,更是感受到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责任。”王楚平表示,当今的90后是在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感召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青年,今后一定会影响带动更多青年大学生和社会公众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

  “十五年的实践和探索,给予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只有凝聚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与的热情,才能获得不断前进的动力,只有坚持以植绿护绿、育人化人为根本出发点,才能培养具有生态文明素质的一代新人”,重庆团市委副书记任丽娟深有感触地说。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