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公祭日里谈爱国 铭记历史 唤起“沉默的大多数”

发稿时间:2014-12-13 08: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雷希颖接受中国青年网专访

雷希颖接受中国青年网专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畅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李延兵 刘畅 实习记者房昱辛)“年轻人表达自己爱国的想法和情感的初衷很简单,通过新媒体的方式可以触动很多青年引起共鸣,网络上的喜闻乐见的青年爱国现象最终都会折射出社会的现实,就是‘沉默的大多数’不会抑制太久”,“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发起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研究生雷希颖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全国各地网友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来时一起祭奠30万无辜同胞,在不久前,正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留学生雷希颖在微博上发起“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倡议大家拍张与五星红旗的合影,写下对祖国的祝福,引发了网友的积极响应,今天青微工作室和独家网联合推出两幅精致的“网络版抗战纪念地图”,以表达对先烈的缅怀及对历史的警示。

  12月12日,中国青年网记者就公祭日的话题采访了抗战地图的发起人雷希颖和独家网副总经理赵博。

雷希颖和赵博做客中国青年网

12月12日,雷希颖和赵博做客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延兵 摄

  起来 唤起那些“沉默的大多数”敢于发声

  希望日本承认历史,如此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前途,取信于国际社会……

  为了两国真正友好,要勇敢面对事实……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既不能忘记祖国曾遭受过的耻辱,要更加努力,发愤图强,也要热爱和平,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

  12月11日,中国青年网官方微博发起勿忘历史微博接力活动,呼吁网友写下祭文,缅怀遇难同胞,铭记民族历史。

  “我们必须正视一个现实,中国作为一个高速发展的国家在国际格局上产生了很大影响,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定阻力,对于安倍扩张性挑衅造成的对东亚及整个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的不负责行为,作为中国,作为青年应当做好抵御,最好的抵御方式就是增强我们国民的国家认同感,所以爱国主义教育特别重要”谈到当前国际环境下爱国主义教育的现实意义,雷希颖如是说。

  对于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雷希颖认为这是顺应民意的行为,对于历史上的惨剧、耻辱,必须铭记,雷希颖说:“向世界表明中国立场,我们热爱和平,但我们不惧怕任何威胁,我们会用最大的努力来捍卫我们国家的尊严”重视历史,热爱和平正是中国当前的立场。

  “现在网络里充斥着否定国家的负面信息,而且一旦发表一些正面言论、感想以后很容易遭到攻击,这就使得很多人没有勇气”雷希颖告诉记者,看到这种现象,他心里很着急,很想呼吁青年正确的爱国,“我和国旗合个影”是他第一个尝试,没想到得到了很多网民的认可,同时也发现那些“沉默的大多数”不再压抑着,越来越多的人敢于发声。

  为了让读者能够以更直观、更细致的方式对抗日战争进行生动全面的了解,雷希颖联合青微工作室、独家网共同发起公祭日地图巨制,经过长期的设计、策划和制作,终于赶在12月13日前完成,希望以年轻的视角展示爱国情怀。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