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工技能赛:绽放青春舞台 续写十年辉煌

发稿时间:2014-11-06 09: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4日下午,第十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辽宁沈阳隆重开幕。 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哲 摄

  中国青年网沈阳11月6日电 (记者 李延兵 刘哲) 在1990年出生的裴先峰了解到,中国的钢材有一半要通过焊接才能运用到国民经济建设,他也许并不清楚,自己手中的这柄焊枪所承载的分量。

  当1984年出生的方文墨技校毕业进入沈飞公司,用蒲扇般的大手一锉一磨地打造飞机精密零件时,他也许不曾想到,“文墨精度”在未来所引领的方向。

  在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换档升级的中高速增长期的今天,中国社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玉汝于成 开辟“能工巧匠”黄金时代

  对梦想的追求源自现实存在的差距。截至2013年底,我国技能劳动者1.5亿人,在就业人员总量中所占的比例不到19%;高技能人才3762.4万人,占技能劳动者总数的25.2%。而在现代制造业发达的德国,仅高级技工数量就占到了技能劳动者的40%。中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任重道远。

  如何造就一大批充满智慧、辛勤劳动的产业工人大军,尤其是形成一支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早在十余年前,国家已经着手行动。

  2003年,新中国第一次人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高技能人才是国家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技能人才的地位被重新界定。

  十余年间,《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计划的相继出台,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面纳入了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的总体部署。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技能人才是“兴企强国”的生力军,青年技能人才的整体水平,直接影响企业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和竞争实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国家经济发展的实力和潜力。

  共青团组织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竭诚服务青年成长成才。2004年,团中央联合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协启动实施了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十年来,各级企业团组织广泛开展了以“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为带动各类岗位练兵、导师带徒和技能比武活动,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国情的迫切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共青团组织的服务关怀,当代中国青年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迎来了难得的机遇期,年轻的“能工巧匠”们,赶上了用自身奋斗书写并见证历史的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