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独家:吉林大学“白求恩志愿者协会”给李克强总理的信

发稿时间:2014-10-09 16: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李延兵)10月6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专程来到吉林大学,将李克强总理致白求恩志愿者协会的回信送到了志愿者们手中,顿时,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在全校青年学子中传播开来。

  一封书信,二十年情缘,20年前,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李克强总理到吉林视察工作时单独接见了白求恩志愿者协会的成员,并为他们亲切题词。20年以来,协会的广大师生牢记总理的嘱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前不久,白求恩志愿者协会的5000多名志愿者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写了一封信,汇报20年来开展的志愿服务情况。中国青年网独家发布吉林大学白求恩志愿者协会给总理的去信,全文如下:

  尊敬的克强总理:

  我们是吉林大学白求恩志愿者,向您问好!

  20年前,共青团十三届二中全会首倡青年志愿服务,原白求恩医科大学(现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在全国高校率先成立青年志愿者组织,并以“白求恩志愿者协会”命名。早在1989年,您就接见过白求恩志愿者并合影留念;1994年7月,您在视察吉林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时,又专门题词勉励白求恩志愿者。

  20年来,白求恩志愿者牢记您的嘱托,把“白求恩”当作榜样、当作要求、当作荣誉,在奉献中锻炼能力、砥砺精神、树立信仰。我们多年坚持到白求恩同志战斗、牺牲的地方河北唐县牛眼沟村开展支医、支农、支教活动,并与当地村民一起到白求恩的墓前开展扫墓活动;在1998年特大洪灾、2003年非典肆虐、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2013年雅安地震的救灾队伍中,活跃着白求恩志愿者的身影;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区域重大疫情防治、乡村医疗救护指导、网络电视医护知识宣传等活动中,浸润着白求恩志愿者辛勤的汗水。我们希望,这些志愿举动能够传承、传播和发扬白求恩精神,为社会增添正能量。

  在做好白求恩志愿者传统医疗志愿服务的同时,我们还根据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进一步开展了一系列具有时代特征和吉大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组织起了“蓝马甲”志愿服务队,在各临床医院为患者提供导诊、分诊、陪检、康复看护等服务,大大改善了医患关系,央视新闻联播曾专题报道;我们组织了面向贫困癌症病人展开临终关怀的“白求恩宁养志愿者服务队”,从2008年起帮助过12000余名患者,其中1900余名已经平静离世。我们的宁养志愿者李培轩在接受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说:“其实我做的还很少,虽然我每天面对的是绝望,但是我将爱与力量无限的传递了出去,而且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这也许是白求恩精神在当下最真实的展现。

  克强总理,今年是您给我们题词第20周年。我们也将白求恩志愿者这20年间的志愿服务活动相关图片整理成图册随信附上。诚望您能在百忙之中我们新的祝福和嘱托。我们期待,在您的关注和鼓励下,白求恩志愿者一定会更加努力地继承和发扬白求恩精神,并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让这个世界变得温暖一点,再温暖一点。

  祝国运昌隆,天下归心。

  祝您一切安好,百事顺心。

  恭颂
夏祺

吉林大学全体白求恩志愿者
2014年7月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给吉林大学白求恩志愿者协会回信。回信全文如下:

  白求恩志愿者协会的师生们:

  读了你们的来信,看了志愿服务图册,非常高兴,这使我又想起当年和志愿者在一起的场景。

  20年来,白求恩志愿者们用热情活力和医学专长身体力行白求恩精神,在非典疫情、抗震救灾等急难关头挺身面对,在支医、支农、支教活动中排忧济难,在临床医疗中创新方式服务患者,生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向社会传递了道德的力量。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志愿者服务已经成为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信念引领脚步,希望大家继续以爱心和知识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与千千万万志愿者一起传播守望相助的正能量,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好风尚。也希望大家在这一过程中潜心研学、砥砺品行,在为国家发展、人民福祉奉献中成长进步。

  志愿者是一张响亮的名片,世界因为你们而精彩。祝大家拥有同样精彩的人生!

  李克强

  2014年9月23日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