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鲁甸灾区最可爱的人:让爱心传递一刻不停

发稿时间:2014-09-13 13: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今年六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指出实现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强调要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的新特点和新规律,把准方向、摸准脉搏,大力推进团的组织和工作创新,牢牢把广大青年团结和凝聚到党的周围。

  七月,秦宜智在全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暨2014年年中工作交流会上,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以“虚功实做”为主题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团组织以“虚功”凝聚信念,用“实做”集聚力量。因此,中国青年网从即日起,特别推出“玉汝于成中国梦”系列报道,将全面展示各级团组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成果,积极推广共青团组织通过“虚功实做”增强团的工作吸引力与凝聚力的创新举措与经验,充分反映各级团干部勇于探索、敢于担当的时代精神。敬请广大网友和各级青年团干关注。

  玉汝于成中国梦系列报道(5)

鲁甸灾区最可爱的人:志愿者让爱心传递一刻不停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李延兵)鲁甸发生6.5级地震灾情以来,设置在鲁甸县城、龙头山镇等重灾区的“昭通共青团服务点”迎来了大批的青年报名参加抗震救灾志愿服务,他们没有统一的制服和标志,但在废墟上,在公路旁,在学校里,在任何与灾民群众有关的地方,都能看到他们青春的身影。他们搬运物资、运送食品、清理环境卫生、转移伤员,在为灾区群众服务挥洒汗水中绽放青春光彩,传播志愿服务的动人故事。

  在抗震救灾中定格青春

  方厚勤,刚刚毕业的金融专业大学生,1990出生的他听说鲁甸发生地震后,就瞒着父母,一个人从河北保定出发,坐了60多个小时火车来到灾区。抵达龙头山五十多分钟后,就与其他志愿者一起送药品到八宝村。下山后已是晚上8点多,方厚勤顾不上休息就马上参与到物资搬运中,这一搬就是到凌晨。第二天又上翠屏村为灾区群众送水、方便面等物资,就这样连轴服务了四天,忙碌时顾不上喝水吃饭,累了打个盹儿接着干。他说,灾区需要他多久他就服务多久,住的吃的都无所谓,只想通过参加抗震救灾这种有意义的事儿来实现自己的价值。

志愿者方厚勤在紧急运送伤员。 团云南省委供图

  “拍拍身上的灰尘,振作疲惫的精神……人的遭遇本不同,但有豪情壮志在我胸……”在鲁甸县特殊教育学校志愿者安置点,伴着激扬向上的歌声,不时想起阵阵喝彩。循声望去,一群青年志愿者围坐在帐篷里边弹边唱。虽然满身尘土,疲惫不堪,但每个人的眼神都在歌声和吉他声中炯炯生辉。来自浙江的小陈是一名资深驴友,背着背包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地震发生时他正在从昆明徒步去西双版纳的路上,原本排斥交通工具的他二话没说就登上了来鲁甸的列车,以最快速度注册成为抗震救灾志愿者,投入到搬运物资志愿服务中。他说:“这几年去过很多地方,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以当地人自居,努力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踏上鲁甸的土地,我就是鲁甸人,真心希望自己能为鲁甸的父老乡亲做点事。等灾情过去,我要徒步鲁甸全境,感受希望和坚强!”。

  小邵、小王和小李刚三人刚高中毕业,为庆祝考上了心仪的大学,他们开始了谋划已久的毕业旅行,在得知鲁甸发生地震后当即转道来到鲁甸,成为安置点里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当我们从客车上下来时,我们3个人变成了6个人同行,当我们从火车上下来时,我们6个人变成了9个人同行,当我们到达鲁甸注册成为志愿者时,发现已经有成百上千的志愿者在开展抗震救灾志愿服务,我想这就是众志成城吧。”小李非常感慨地说道,“这是我最有意义的一次旅行。”旁边的小邵一直沉默不语抹着眼泪,经过询问得知因为他身体比较瘦小,其他志愿者怕他受伤,不让他搬运大宗物资。“我一定要向志愿者哥哥姐姐们证明,他们能做到的,我也能!”他坚定地说。歌声再次在帐篷里飘扬而起,“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照亮着每个人的心灵。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