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贵州青年志愿者救援总队:云贵山水相依 我们心手相连

发稿时间:2014-08-20 14: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李延兵 通讯员焦书毅) 云南鲁甸、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甘肃舟曲……有这样一群人,助人为乐常常忘我、帮助他人不计成本,在灾难来临时,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出发救人。从2008年开始,贵州省青年志愿者应急救援总队,在历次抗灾抢险中深入灾区,用无私奉献和艰辛付出为“中国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称号增光添彩。

  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财产损失,他们日夜兼程,驰援鲁甸。云贵两省山水相依、血脉相连,灾情再次牵动了贵州人民的心。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发生后,团贵州省委、省志愿服务联合会迅速启动鲁甸抗震救灾紧急预案,贵州省青年志愿者应急救援总队马上行动,不到一个小时,完成了救援人员与物资的集结,9名队员分乘2辆救援车辆携带专业救援设备火速赶赴灾区。

  72小时连续奋战 全力搜救被困群众

  历经一夜的长途跋涉,在地震发生后次日凌晨,贵州省青年志愿者应急救援总队9名队员到达鲁甸县,由于通往震中龙头山的道路因山体垮塌导致交通部分中断,救援队全体队员果断弃车,从小寨镇开始背着十字镐、铁锹等救援工具和水、干粮的基本给养物资跑步10公里向震中龙头山挺进。

贵州省青年志愿者应急救援总队将救灾物品送到灾区 团贵州省委供图

  沿途,不断有受伤群众从灾区撤出,救援队一边应受伤群众需求,开展伤情诊断、伤口处理的紧急医疗救护工作,一边抓紧赶往震中重灾区,抢抓时间,希望能抢救更多生命。救援队经过一处滑坡时,突然来了余震,全体队员有着丰富的救灾经验,在引导群众做紧急避险后,不顾个人安危,继续上路。经过近4小时的急行军,9名队员安全抵达震中龙头山,向现场指挥部报到。

  在现场,按指挥部的统一调遣,贵州省青年志愿者应急救援总队受命前往龙头山中学对面的谢家营盘村搜救被困村民,站在谢家营盘半山腰,破碎的龙头山镇映入队员的眼帘,而在救援队队员的脚下,谢家营盘村里的房屋已全部倒塌。面对眼前的惨状,队员们化悲痛为力量,根据村民们提供的线索,立刻全力开展搜救。

  老人何玉才家垮塌成了一堆瓦砾、泥土,指着身旁的废墟对救援队员们说:“我家姑娘、孙女还在这下面,求求你们救救吧!”。按照何玉才指出的大概位置,全体队员开始搜救。大家用十字镐、铁铲清除泥土,随后合力抬起一块一平方米的木板,全体队员头顶烈日历经两个小时的挖掘,找到了何玉才10岁的小孙女,遗憾的是她已没有气息。轮休半小时后,救援队再次开始施救,直到成功将何玉才的女儿遗体刨出并运送下山安顿。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