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春的绚彩 劳动的放歌 “最美青工”的美丽人生

发稿时间:2013-11-06 13: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沈阳11月6日电(记者周志刚 实习记者李拓 )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主办的第九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于11月5日在辽宁沈阳落下帷幕。“最美青工”,美在哪里?昨日,面对记者的镜头,当选10名特别关注“最美青工”的李智慧、白芝勇、于戈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美在心灵、美在行动、美在品质”,这是盐城市城乡建设局市政设施管理处下水道班班长李智慧对“最美青工”的理解。

  “劳动创造美”,中国中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精密测量队分队长白芝勇将美和劳动联系在一起。

  “美源于大众,也应被大众所有。”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模具调整工于戈这样定义“美”。

  三位“最美青工”对于“美”的诠释根植于他们的奋斗故事和励志人生。

  三位“最美青工”代表。从左至右依次为:李智慧、白芝勇、于戈。

  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拓 摄

  于戈: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年仅26岁的于戈,是此次特别关注“最美青工”中年龄最小的。

  短短几年时间内,这位从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的帅小伙凭借过硬的技术和本领,不但被评为“一汽大众模具供应商优秀员工”,还赢得了外国专家的认可。

  “多看多问勤练,把基本功打扎实。”于戈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于日常的积累。在一汽大众的现场调试工作中,于戈都会把不明白的问题和难调试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及时记录下来,然后仔细研究或请教师父,把问题的原理搞清楚,然后再重新整理记录。工作以来,勤奋好学的于戈先后整理出100多件经典案例和技巧,与同事分享。“我们是一个团队,就应该一起成长、进步。”

  “勤于钻研、善于积累”,这是公司同事对于戈的评价。他也凭借自己精湛的技艺赢得了公司的信赖。

  迈腾CC翼子板模具制造项目是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从德国人的“虎口”里拿下的的项目。此前德国人对一汽模具公司制造C级车外表面件模具始终持有否定的态度,一汽模具经过艰辛的谈判才拿到这个“样板”工程,做好了以后还有机会,做不好就不会再有机会了。

  经过不懈的努力,该模具奥迪特表面质量、尺寸精度均已达到验收状态,开始全线联动生产。在这个紧要关头,公司选派技术精湛的于戈负责全线的生产陪护,“当时压力确实很大,但是既然公司信任我,我就必须把它干好。”

  得益于平时积累的大量案例,于戈根据废料刀的扎口方向调整了废料刀的角度,又降低了废料刀的高低差,使得上模刀口的高低差也相应地降低,致使扎口变小,使二次切削重合,最后放大废料刀与凸模刃口间的间隙,让板料沿着裂口的方向切断,成功解决了连线生产高速节拍产生垫料屑的行业瓶颈难题,顺利实现连线高速自动生产,还大大降低了整线停台率,提升了整线的生产节拍。

  工作完成后,于戈长舒了一口气,“只要我们敢于去尝试和突破自己,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在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还流行这么一句话,“于戈的德语比英语说的好。”而这一切,都源于于戈的自学。

  “进公司之前,我只会说一些简单的英语。”于戈告诉记者,然而进入一汽模具之后,他不仅学会了英语,就连德语也能和德国专家交流。

  “我们公司德国专家很多,刚开始我用简单的英语跟他们交流,遇到不懂的专业术语就记下来,然后回去背,第二天用学会的专业术语继续跟他们交流。”就这样,在日积月累的学习当中,于戈的英语进步很快。

  然而,虚心好学的他不满足于用英语交流。用同样的办法,于戈硬是把德语也学会了。“现在,我经常用德语和德国专家交流。这样的沟通让我们的工作更有效率。”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