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志愿者织梦西部,奋斗让青春别样精彩

发稿时间:2013-10-12 01: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连瑞谦 通讯员毛华丽)“青年人的成长总要付出和奉献。”“西部基层条件相对艰苦,但就业的空间更大、成才的天地更广阔。”今年9月1日,李源潮同志在西部计划实施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深深鼓舞了志愿者。

  青春是一支铿锵激越的进行曲,青春是人生中一段最美好灿烂的旅程,青春因奋斗而使生活斑斓多姿,奋斗让青春与众不同。西部志愿者,特定区域担任特定任务的青年学子,在青春最壮丽的年华做出了无悔的选择,在梦想起飞的地方,他们用执着、坚守与担当演绎了青春年华的亮丽风采,诠释了生命存在的真正意义。

  刘军:“优秀是一种习惯,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刘军,从一名西部支教志愿者成长为颐高集团公司总裁,到如今的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吉林省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刘军的成长堪称为一路凯歌,一路优秀。 

  刘军从中学时代开始做学生会主席,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大学化工系,又成功竞选上浙江大学学生会主席,在校期间荣获竺可桢奖学金和全国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称号。

  毕业后的刘军并没有急着找工作,而是参加了团中央组织的2000-2001年研究生支教团,奔赴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支教,成为浙江大学第一批赴昭觉支教的志愿者。回忆当年支教时那些难忘的经历,刘军深情地跟记者说:“我当时去支教时,那地方尚没有通电,更无从谈起互联网或现代化通讯了,对外相当闭塞。我是小学四年级语文教师,记得有一篇课文叫《这里曾经是一片沙滩》,讲述的是深圳的故事,我上了一节课后,对着图片问同学们:你们想去这样的地方吗?响应者寥寥。他们被封闭在大山中,太需要外界的信息和帮助了。使我感到改变贫困山区的面貌要从孩子抓起,多给他们一些机会。经济扶贫、政策扶贫,都代替不了思想和教育扶贫。”

201012月,刘军回浙江大学做报告,报告会结束后刘军与学友合影。刘军供图

  在支教的日子里,在那个偏远贫困的地方,刘军看到了一批来自美国、瑞士等国家的国际志愿者,他们不领取分文薪水,还会把自己国家发给他们的福利拿出来用在志愿服务上,这样一群高尚无私爱心人士的善举深深地触动了他的心灵,让他感觉到了信仰的力量和一种莫名的担当与责任。 

  “我班上有一个彝族的孩子,由于同学们住的都比较分散,也很远,所以昭觉县四开片区小学是上午11点上课,我早上9点去学校时就发现了这个小学四年级的孩子在看书,我问他吃饭了吗?他说没有。我又问他饿吗?他说读书就不饿了,他纯真的眼神令我永远难忘。他们太需要帮助了,太需要我们提供支持给他们了。当我们支教团离开的时候,班里的同学们追着中巴车,捧着鸡蛋和当地土特产追了我们很远,我们支教团的全体团员都热泪盈眶,爱的力量联系了这个世界,也联系了我们彼此。”刘军回忆起支教生涯时,至今仍历历在目。正是源于这种内心的驱动,让他的志愿生活充实无比,当年被评为“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

  10多年过去了,刘军今天的成功源于他的自身努力、持续的坚守与社会责任的主动担当。从2004年创业到后来担任颐高集团总裁,再到现在拥有慧聪电子商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谷雨时分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当谈到自己的成就时,刘军满是感慨:“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只有努力创造机会,才可能有机会,在选准正确的方向后,要坚定地走下去,人的潜力被激发出来,那种感觉是不一样的,可以把一群有着相同或相近目标的人集合起来去做更大的事。”

责任编辑:周志刚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