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传道解惑突围象牙塔 授业搭桥腾飞就业路

发稿时间:2013-08-16 11: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传道解惑突围象牙塔 授业搭桥腾飞就业路
团河南省委系统化深推服务青年就业工作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刘洪侠 通讯员曹政)“最难就业季”成为今夏炙烤着699万高校毕业生的热词。国家人社部部长尹蔚民透露,未来五年高校毕业生数量还将保持在年均700万左右的高位,就业压力依然严峻。河南省高校毕业生人数达51.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党的十八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出了明确要求,指出“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支持青年创业”、努力实现“就业更加充分”、“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传道解惑,帮助青年树立正确择业观

  90后的毕业生已成为就业主力军,独立、反叛、张扬、自信而脆弱是他们身上独有的标签。

  “现在回头一看,大学时光过的真快,选择专业时的迷惘,四年光阴的流逝,现在对工作似乎也没有一个明晰的概念……家人说的啰嗦,不愿听,老师讲的老套,不爱听……别的同学都来人才市场了,我也来看看,希望能找一个相对轻松,报酬合理,还有发展前景的工作,对于累、小、穷的地方,一般不考虑,除非能给个经理什么的……”河南理工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侯彪这样表达着对过往的感慨与对未来的惆怅。

  90后毕业生大多家境不错,父辈们多会在相对优越的环境中更加呵护他们的成长,信息爆炸的时代极大拓宽了他们的视野,而传统观念的偏爱似乎又让他们漂浮在天之骄子的境界,这种文化素养、年龄结构和群体意识的特殊性,形成了大学生独特的心理特性和人格,一旦离开了象牙塔的保护,过分的独立会显得孤傲,无名的自信会变得浮躁,一味的张扬则成了骄横。

  “不踏实,太浮躁,急功近利,眼高手低,总想一口吃个胖子、一夜成功”部分中小企业不乏这样抱怨着前来应聘的大学生。

  内因决定外因,思想支配行动,没有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好的前程就如无源之水,无木之本。

  3月26日,在郑州大学礼堂,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正在热烈的进行中,全场500多名学生的心都都被这名作报告的人带入了他的世界,与他共同回味一路走来的坎坷荆棘,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一道憧憬美好的未来。动情处,同学们禁不住落下眼泪,激动时,饱满的掌声震彻全场。台上的这个人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信阳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文新。

  “真没想到这么大一名企业家,居然是从推着自行车,沿街叫卖鸡蛋开始做起的,虽然原来也从书上看过不少类似的励志故事,但远不及这样面对面交流来的震撼、透彻,这可比家长的絮叨和老师的说教管用多了,完全从心底颠覆了我的观念,真正明白了脚踏实地才能生根发芽,矢志奋斗才能茁壮成长。”一名现场的同学这样激动的描述着他的感受。

  这只是由团河南省委、省青联、省学联在全省开展的“我的中国梦”——百场青年创业典型宣讲报告会暨励志讲堂系列活动中普通的一场,截止6月上旬,全省共举办系列活动112场,其中省级举办18场,地市举办57场,高校和中职院校37场次,覆盖青年学生4.5万余人,网络辐射青年10余万人。全省各级团组织通过发挥组织协调优势,整合各级工商联、青联、青年企业家协会的青年创业人才资源,经过深度挖掘、精心筛选,组织了100多名全省知名、有影响力的青年创业典型,走进高校、中职中专院校,与青年学生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发展历程及心得体会,现场解答大学生关于就业创业方面的疑惑业和问题,并发布就业见习岗位,为青年学生提供就业见习机会,激励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奋斗热情和创业热情,把个人的梦想与中原崛起、民族振兴紧密结合到一起,努力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