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广州团市委“冬日暖阳”三大主题志愿活动开启

发稿时间:2017-01-16 17:02:00 来源: 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随着寒假到来,陪伴小朋友们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假期又成为了志愿者们的最大心愿。最近,关爱外来工子女、环卫工子女和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也在持续进行。1月16日早上,由团市委、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指导,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市指导中心)、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广青协)主办,广州市越秀区馨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黄埔区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越秀区青创力社会服务发展中心和广州市越秀区爱心志愿服务中心承办,并得到不少爱心企业大力支持的“广州市关爱外来工子女集中行动日”启动仪式暨1月志愿者宣誓礼活动在正佳广场海洋馆海豚音乐厅举行。主承办单位领导、爱心企业代表、小金雁家庭和志愿者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广州市指导中心副主任袁卫根介绍道,入冬以来,为了给不同人群送去关爱和温暖,市指导中心发起了“冬日暖阳”青春关爱行动,包括“情暖冬日 志愿关爱”青年志愿者社区关爱系列行动、“文明广州 志愿假期”寒假青少年志愿服务系列行动和“春运护航 青春行动”2017春运志愿服务三大系列主题活动。“三大关爱行动分别为社区青少年、老年人、街头露宿者、环卫工人、外来务工人员、残障人士、春运回乡人群等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现在所有活动都已全面铺开,预计参与志愿者达4万人次。”

  金雁导赏:志愿者为孩子送上新年文化大餐

  仪式现场由第十一届优秀中国青年志愿者徐靓担任主持,中国好人“托举哥”周冲带领新志愿者进行宣誓。随后,志愿者代表和爱心企业代表共同宣读了关爱外来工子女倡议书,并现场展示了志愿者关爱小金雁的照片墙和主题对联。广青协金雁服务总队的志愿者们一起商量想出了对联内容“关心备至寒冬暖 爱意无限天地宽”,横批为“金雁展翅”,并邀请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梁嘉欣挥毫而成,作为文艺志愿者向小金雁提前送上的新年祝福。

  为了唤起更多人对小金雁群体的关注,联合各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关爱小金雁志愿服务活动,活动邀请了热心于关爱外来工子女的志愿服务队伍、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成为联合发起方并接受牌匾。同时,多家爱心企业还向小金雁及家属赠送了活动礼包,包括趣味漫画书、玩具摆件、实用文具、洗护用品等。

  仪式结束后,小金雁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正佳极地海洋世界,随后乘坐公益巴士来到肯德基享用爱心午餐。接下来志愿者们带领小金雁及家长游玩花城广场,并到广州图书馆进行参观,由馆内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体验智能图书服务。活动现场除了“绿羊羊”,还有穿着红色马甲的旅游志愿者在为小朋友做景点讲解。此外,现场还配备了五名专业医疗志愿者全程跟随,保障出行安全。据了解,本次活动共有100名小金雁参与,主要来自白云区、黄埔区和番禺区。

  广东工业大学大一学生徐俊文曾经是黄埔区金雁小学堂的学员,正好是寒假就过来做活动志愿者。“初一的时候我的语文老师就是金雁小学堂的志愿者,那时候父母经常周末不在家,在听老师说了这个地方之后,我周末就经常过去那里做作业。后来到高中的时候,我也开始辅导其他小朋友。”他坦言,在金雁小学堂的这段经历对自己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以前自己是比较内向的,但是现在会主动跟小朋友互动。我上大学后也加入了学校青志协,现在也在参加社区课业辅导这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

  在孩子们参观海洋世界的时候,还有一群小金雁,在肯德基中山八路“百鸡百吉”粤剧主题餐厅举办的新春粤剧活动上正玩得不亦乐乎。活动现场,广州市首批“粤剧传统教育特色学校”——大南路小学的“南国小红豆”表演了粤剧和粤语“数白榄”,粤剧老师还向小金雁和家长们讲解粤剧知识和广府文化,让小金雁们大开眼界。现场还惊喜打造了一个迷你迎春花市,粤剧脸谱、贺年挥春、南国醒狮、吉祥物奇奇化身“财神”派利是……这浓浓的广式传统年味,让小金雁和他们的父母们,在团圆欢乐气氛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更融入这座他们生活的城市。

  抚慰孤情:志愿者联合爱心人士资助山区孤儿

  在仪式现场,记者注意到其中一个环节是志愿者代表向山区孤儿赠送福袋。广青协开心E家志愿服务总队队长海洋姐向记者解释到,“由于某些原因,山区孤儿没能到场,今天是由小金雁们代领福袋。下周我们亲自将会把福袋亲自送过去。”

  海洋姐从2012年开始关注清远连州的山区孤儿,说起探访孤儿的情形,她感慨道,“其实我见过的所有这些孩子都很敏感,见到他们都是心事重重的样子,能感觉到他们压力很大,很自卑。去探访他们的时候,他们都不喜欢说话,一说话就容易哭。所以我们很少问他们什么,都是鼓励安慰他们。”

  2015年底,海洋姐在参加一次培训活动的时候认识了清远团委的工作人员,并获知当地有许多孤儿因为没有生活费可能要辍学。当时她主动要到孤儿名单,和志愿者们进行评估确认,并马上联系企业家和热心人士,寻找资助人。当时一位认识海洋姐的企业负责人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与另外几位朋友商量决定共同助养其中三位孤儿,并发起一个爱心基金专门用于提供这三名孩子的生活费。

  广州科丽德日化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经理蔡怡就是这个爱心基金的发起人,他谈到:“我本人也是在朋友的感召下,加入到这个爱心计划中,个人觉得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们在助学计划一开始时,就顺利募集了万余元的爱心善款。另外有其他几个朋友也在向我们咨询关于各类爱心慈善活动的细节问题,并且有朋友已经落到实处。我会一直帮扶这些小朋友,直到他们能够自立。”

  到目前为止海洋姐已经跟踪服务了17名孤儿,有3名已经自食其力。她说道:“身边很多人都说,认识我之后都被我影响到,开始做更多帮助人的事情了。很多人都很善良,需要帮忙的时候总会有人伸出援手的。”在这次活动结束后,她将带领志愿者们再次出发,带上爱心企业提供的新年福袋去探望孩子们。

  社区暖阳:志愿者探访慰问弱势群体

  羊城入冬以来,志愿者们通过组织爱心待餐、驿站送姜茶、老人院生日会、社区探访、义卖义诊、康课程培训等不同形式的活动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士、外来工子女、流浪露宿者等特殊人群送去关爱,在街道社区、景区公园、康园驿站、交通站场、敬老院、孤儿院等地都能见到志愿者的身影。在1月13日春运正式启动之后,预计在这个冬天将有超过4万名志愿者为广州带来暖意。

  早在元旦前,广青协金雁志愿服务总队队长李桂泉就带领志愿者组织了多场社区活动,其中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元旦前组织志愿者为60名盲人讲解电影的活动。“那天早上盲人很早就到了。当时我带一个盲人进图书馆,给他带上围巾,他拉着我的手一边哭一边说谢谢我们,因为平时真的很少有这样的活动,没想到还有志愿者会关心他们。”说起这件事,泉叔觉得很欣慰,同时他也提到,当时从图书馆请过来的讲解员不会说粤语,导致很多本地盲人听讲起来有点困难,“下次再搞活动我就知道了,要邀请粤语的志愿讲解员。看到这些盲人过来这么开心,我以后还会再做这样的活动。”

  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日(1月15日),广青协志愿之声团队再次来到广州市寿星城为老人家们举办新年前的生日会。志愿之声团队负责人宋晨睿介绍道,“每个月都会带着志愿者为老人家们组织一次生日会,这次活动是年前最后一次,一共有150名老人都会参加活动,参与志愿者也超过100名。”在生日会上,志愿者们会带上爱心企业提供或者自行筹备的水果、蛋糕、小礼品等到寿星城为当月生日的老人家祝寿,并且还送上志愿者们筹备的表演节目为老人家解闷。说起老人生日会的缘由,宋晨睿提到,“当初去寿星城搞活动的时候,了解到里面有上千位老人,其中大约有两百多名孤寡残疾老人。一般每个月都有五六十人过生日,所以后来我们就每个月都搞一场生日会。这样除了常态化的周末探访,每个月都热闹一下,让老人家开心。”

  据了解,1月13日春运正式启动后,志愿者在机场、四大火车站(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广州北站)、省市汽车客运站、窖口客运站、广园客运站、黄埔客运站、从化汽车站等主要汽车客运站场开展为期40天的春运志愿服务,包括春运信息咨询、功能区域向导、大件行李帮提、协助行李安检、现场秩序维护、文明安全宣传等,预计将有3万余名志愿者投入到今年的春运志愿服务中。

  随着春节的到来,冬日暖阳系列活动也将融入新春特色,诸如新春广州导赏游、文艺志愿者社区送对联、陪残疾人逛花市、花市义卖、老人院新年晚会等志愿服务将陆续开展。由广州市志愿者联合会出品的志愿主题明信片也即将出炉,届时将带上广州志愿者的祝福寄送到全国各地。

  同时广州志愿驿站联合会负责人叶莉婷也表示,“接下来在1月25日的来穗团圆活动中,花城广场志愿驿站的旅游志愿者将陪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游览广州新中轴线风景。在新春假期期间,全市30间位于旅游景区内的志愿驿站还将继续进行免费导赏服务、送新春祝福挥春、协助维持花市秩序等。希望让来穗留穗过年的人能感受到广州的温暖。”(记者官文清 通讯员崔承君)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