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沈阳浑南区委探索“五轮咬合”团建新模式

发稿时间:2016-11-09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辽宁沈阳市浑南区近年来相继扶持和培育出沈阳国际软件园、锦联新经济产业园和沈阳浑南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多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014年年初,团沈阳市浑南区委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城市街道开展区域化团建工作的通知》的部署,针对该区新兴产业园区企业相对集中且快速发展、高素质青年聚集、思维活跃,传统团建模式无法有效联系和凝聚青年的现状,探索在新兴产业园区成立团组织共建委员会的团建新模式。

  “将新兴产业园区里的年轻人通过组织关系维系,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赢,全区形成了‘团组织推动、产业园区支撑、共建委员会辐射、服务项目渗透、青年组织配合’的覆盖广泛、特色鲜明、协调互动的‘五轮咬合’区域团建新格局。”团沈阳市浑南区委负责人介绍,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团浑南区委在重点新兴产业园区建立团组织共建委员会模式,已愈发丰富和成熟,覆盖了上述3个新兴产业园区共1013家企业中的20247名青年。园区广大企业负责人和青年的认可,扩大了团组织的服务覆盖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青年加入到团组织中来。

  “三个倾听”获得产业园区支持

  为将产业园区团建工作做实、做细、做成,团浑南区委工作人员多次走进园区的各家企业,通过“三个倾听”(即走访个体青年倾听对共青团组织的认知程度;召开青年代表座谈会倾听青年关注的现实问题、面对的疑惑和利益诉求,梳理青年反馈的问题;倾听园区领导、企业负责人对团组织的需求,积极争取园区领导的各项支持),详实掌握来自园区领导、各企业负责人和青年对团组织的认识、要求和期待。

  在此基础上,团浑南区委确定了“组织-服务-吸引-发挥”的团建和服务目标,在技能培训提升、青年民生需求、吸引凝聚青年、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组织优势,为园区、企业、青年三方提供服务。经过与园区领导的多次沟通,团区委得到了园区领导的认可支持,以园区产业服务部为依托,搭建园区团组织共建委员会框架,共同起草和制定委员会章程和工作运行机制,将园区日常服务项目与团组织服务项目相结合等,为日后共青团工作的开展畅通了渠道。

  沈阳国际软件园一名负责人回忆:“刚开始,团浑南区委找到我谈园区建团时,我是有顾虑的,因为园区有600多家企业,绝大多数是民营、合资或外资等企业,还有38家世界500强企业。他们更多关心的是企业如何发展、如何经营,对建立团组织并不是特别热衷。但团浑南区委工作人员多次来找我,详细介绍团组织能够为园区企业和青年提供的服务,并为我们园区‘定制’多项青年服务。大家最终被团组织的诚意所打动,在园区团建方面提供了必要支持。”

  “园区建团至今两年多,团组织通过开展创业技能培训、文体活动、婚恋交友、服务企业建言献策、联系投融资渠道和协调政府相关部门搭建园区服务直通车等服务,逐渐得到了园区更多企业负责人的信任,企业纷纷建立和加入团组织。”沈阳国际软件园负责人说。

  据介绍,两年来,三个产业园区共产生省级、市级先进青年5名,国家级青年创业示范基地1个、省级青创空间2个、市级青创空间和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各1个。

  共建委员会辐射,服务项目渗透

  事实上,团浑南区委根据各产业园区特点,建议三个产业园区分别建立由8~15家单位为委员的共建委员会,以共建委牵头的园区大团建,通过服务渗透来带动园区企业小团建,破解了小微企业青年少、不具备单独建团条件以及部分企业暂时不建团的现状。同时,共建委员会采取每家委员会成员单位以3个月为周期的轮流制负责开展共建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机制,激发了企业青年参与的积极性,为自己和集体设计、策划和组织实施符合自身需求、符合当代青年特点的活动。

  结合园区企业内创新型企业较多、高学历青年聚集、需求更加直接等特点,团浑南区委指导园区共建委员会以服务青年兴趣、青年民生、青年技能提升、青年创业就业等方面主题开展各项服务项目。比如,每年春秋两季开展各类体育比赛“园区魅力活力运动季”;每逢“情人节”“5·20”“光棍节”开展“园区遇见爱”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园区为青年提供拼车、团购、交友等各类需求的线上线下“青年之声”留言板;举办创业培训、创咖沙龙、“锦联公开课”、“青创板”挂牌直通KEY、连续三届“失控大创赛”等双创服务……诸多青年服务项目已成为园区团建工作的品牌,深受青年的喜爱并积极参与。

  中国寰球工程公司辽宁分公司团支部负责人李婧玉说:“公司作为沈阳软件园区的驻园企业,2014年加入园区共建委员会,连续3年参加‘活力运动季’比赛活动,篮球比赛蝉联三届冠军。作为共建委的成员单位同时也是公司的共青团工作负责人,我深切地感受到活动带给我们青年员工的青春活力。在园区团委提供的活动平台上,我们不仅加深了公司内部青年之间的兄弟情谊,更与园区其他企业多了沟通交流的机会。”

  园区企业沈阳博之众科技有限公司博众青年创业工场总监刘畅说,中嘉博众集团是集职业教育、人才服务、科技研发、创业孵化为一体的科技公司,是产教融合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自2014年与团区委建立联系后,团浑南区委积极帮助他们与高校进行业务对接,其运营的博众青年创业工场成立以来对接服务创业企业近百家。2015年,在团组织的帮助下,公司在“青创板”免费挂牌,大大推进了企业发展。在团区委的指导下,公司还成立了团支部,并作为园区团组织共建委员会的首批成员单位,为园区提供了“服务青年直通车”品牌项目。

  据介绍,两年来,3个产业园区的共建委员会共开展创业就业指导、技能培训、论坛沙龙、文体比赛、婚恋交友、志愿服务、兴趣活动等近300场。

  引入青年社会组织资源服务园区青年需求

  团浑南区委还积极引入社会组织服务园区青年各类需求。针对园区青年单身多、日常工作忙的实际,团浑南区委引入沈阳浑南“爱循环”青年志愿者协会、沈阳青春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资源,开展了“园区遇见爱”“缘来你在这里”“相约新城心诚相约”大型青年交友联谊会,组织全区机关、学校、驻区部队以及各企事业单位的单身青年定期开展交友联谊活动。同时,团浑南区委通过“新浑南新青年”官微等新媒体,发布和组织动员园区青年积极参与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关爱残疾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子女、保护母亲河等志愿服务项目。

  金万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赵子乔介绍:“近两年,随着公司的发展,很多年轻人加入我们团队。但由于工作节奏的加快,生活上的情感沟通日趋减少。青年交友难,为择偶发愁。”

  今年5月,公司参加了由沈阳国际软件园与团浑南区委主办的“缘启5·20 情牵到永恒”大型单身青年联谊会活动。公司的单身男女青年踊跃报名,有10名小伙伴参加了这次活动。现场他们品尝甜品,与园区其他公司的青年一起做互动游戏。公司一女孩说,“以前总是愁对象在哪里,一回家老妈就催着相亲,结果见了几个连个共同话题都没有。这次参加了咱们的联谊活动,我发现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年轻人,和他们聊天很开心。”“以前都不好意思和女孩说话,这回大家在现场都放开了,我也成功地要到了一个女生的电话,真是一大进步啊!”公司一名90后员工说。

  沈阳浑南“爱循环”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说,以往开展活动都是以高校学生为主,没有途径跟企业的青年对接。“我们在团区委的帮助下成功与3个园区团组织进行了联系,通过与园区青年交流,我们共同设计和实施了很好的志愿服务项目,比如婚恋交友,关爱农民工、留守儿童、残疾人,保护母亲河行动等志愿服务项目”。

  据介绍,两年来,3个园区共开展志愿服务50余次,参与青年5000余人,新建志愿公益组织5个。(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晨)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