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贵州毕节:咱大山里也有心理健康辅导员啦

发稿时间:2016-07-28 10:27:39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学生不爱学习怎么办?叛逆期的孩子如何引导?如何让留守儿童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对于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300多所学校的教师来说,这些长期困扰他们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答。

  日前,在此前近三个月远程培训的基础上,来自纳雍县中小学和幼儿园的骨干辅导员老师共259人,参加了由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共青团系统心理健康辅导员考核认证管理办公室、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教育科学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心理健康辅导员资格认证培训班,成为毕节大山里的首批“心理健康辅导员”。

  团体心理辅导:发挥集体的力量引导孩子

  团体心理辅导是本次面授培训的重要方法之一。教师学员们被分成19个小组,以团体的形式来进行相关心理辅导培训。根据授课专家的要求,19个小组成员都设计出了自己的团队名称、团队口号、团队歌曲和团队图腾。

  作为本次心理辅导授课专家,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陶新华看来,之所以采取团体培训这一形式,与青少年时期孩子们的心理状态特点密不可分:“孩子们希望被关注和理解,所以集体荣誉感和班级生命力对学生来说至关重要,老师们首先要通过团队协作的形式来自我学习,才能教会学生如何培养集体凝聚力。”

  参加培训的学员之一——纳雍县桃园希望小学三年级班主任吴婕认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在吴婕看来,自己在教学工作中也会碰到需要引导的学生,但常常发现自己无法走进学生的内心,只能干着急。“通过这次培训,我终于真正了解了班级孩子的心理状况,也学会了如何让孩子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吴婕说。

  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补齐纳雍县学校心理健康咨询短板

  据培训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加培训的259名优秀学员是从300多所学校选拔出的,在这次面授之前,纳雍县的教师们已经在网络上接受了3个月的远程教学。

  面授培训班的课程更是干货满满。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三位教学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的心理学一线教师,从青少年心理团体活动方法、心理健康辅导员核心能力模型、青少年心理特征图谱与常见问题解析等方面展开教学活动。

  在培训过程中,授课专家还介绍了大量的实例,告诉老师们应该怎么处理。吴婕表示:现在回想起来,授课专家案例中的一些错误我自己也曾犯过,这次培训为我提供了一个更加积极的角度来思考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此次培训工作的组织单位负责人,纳雍县教育科学培训中心主任李骁表示:“心理健康教育是纳雍县教育发展的需要,心理健康应该融入到教师对学生的日常管理中,做到润物细无声,从而全面促进纳雍县的教学质量。”

  共青团纳雍县委书记罗连富则表示:“相对于其他发达地区,纳雍教育的确受经济、基础设施、信息、师资力量等方面因素制约,还有一定差距。这次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是为全县学校心理健康咨询补短板的一次好机会。”

  共青团系统十余年坚持:全国累计培训人数已达10万人次

  这并不是共青团系统第一次组织类似的培训活动。早在2004年9月,共青团中央办公室和全国少工委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共青团系统心理健康辅导员远程培训试点工作的通知》,设立了共青团系统心理健康辅导员考核认证管理办公室。

  十余年来,通过远程和面授,培训活动已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计 10万人次参加了培训,学员中不仅有来自大中小学分管德育的校领导、中小学班主任辅导员、专职团队干部,还有许多社区青少年工作者。(记者 高蕾)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