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青团崇左市委探索团组织管理新模式

发稿时间:2016-06-14 07:52:33 来源: 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驻深圳义工队得到团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大新县成立广西首个教育团工委、联合有关单位共同举办广西首次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近年来,团崇左市委创新举措打造亮点,着力引领广大青年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带头抢机遇、再开放、强落实,推动共青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勇当崇左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建设的生力军,在建设美丽崇左的伟大实践中实现自身梦想——这是团市委的工作思路。

  组建驻外团工委,把团组织建到“北上广深”

  崇左市驻深圳义工队,对于多数崇左市民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在广东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街道,却有很高的知名度。

  作为劳务输出大市,崇左市外出务工人员达50余万人,这是一个数量庞大的群体。怎样帮助崇左青年在深圳安居乐业、和谐务工?这是团市委一班人深入思考的问题。为管理好这支以青年为主的劳务大军,团市委积极探索外出流动团员管理,并将管理工作延伸至外出务工创业人员,在“北上广深”等城市组建驻外团工委,形成“团工委管团员、团员管务工人员”的“联组建委”新模式。

  2014年初,团市委驻深圳团工委挂牌成立。2014年5月,崇左市驻深圳义工队在公明街道注册成立,团市委驻深圳团工委副书记李友情担任义工队队长。这支义工队由崇左青年组成,人数由最初的215名发展到现在的651名。义工队热心帮助崇左青年安居乐业、和谐务工,目前已经为在深圳务工的崇左青年提供了8200多个就业岗位。

  义工队还热心开展“帮困助弱”活动,例如开展“助朝阳、暖夕阳”关爱老幼身心健康活动,服务对象4672人。开展关爱社区困难家庭活动,对4户患重病的特困家庭发动爱心捐款8.5万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除此之外,还在社区图书室、康复站、文体活动室等设置义工岗位,成为服务社区人力资源的补充。

  去年12月5日,在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志愿者之城”建设工作总结大会。会上,李友情作为志愿者代表作现场发言,得到深圳市领导和团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5月9日,《人民日报》刊发团市委把团组织建到“北上广深”的报道。

  成立广西首家教育团工委

  去年10月13日,大新县举行教育团工委挂牌仪式,该县教育团工委正式成立。大新县教育团工委是广西首个挂牌成立的县级教育团工委,也是一个在团中央备案的创新工程。

  大新县教育团工委的成立,是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学校团队工作需要、科学设置基层团组织的有益探索,是全面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更好地履行组织引导和服务广大青少年的重要载体。大新县教育局团工委,属大新县团委派出机构,受大新县教育局党委和团县委的双重领导。负责管理该县各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直属事业单位和机关的团组织,并协助指导少先队工作。

  今年4月,大新县成功举办“三月三”民俗活动,吸引海内外宾客汇聚大新,体验广西壮族边关风情。在活动中,该县教育局团工委牵头组织各中小学校的共青团、少先队干部成立志愿服务小组,参加礼仪活动,开展引导志愿服务工作,给宾客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青少年教育学校团队组织阵地,增强共青团和少先队的组织凝聚力和教育功能,充分利用青年节、建队日、国庆节等节日,让共青团和少先队始终活跃在服务一线。”大新县教育局团工委书记许芳芳说。

  “模拟法庭”走进校园

  “将被告人带上法庭!”随着“审判长”一声令下,两名身着制服、头戴警帽的“法警”押着“被告”走到台上。法院的庭审场景于去年10月28日出现在崇左高中的礼堂里。

  当天,团市委联合法院、教育局等部门,以“健康成长,法律同行”为主题,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比赛活动,此次活动在广西尚属首次。

  比赛共有包括市直在内的各县(市、区)的8支代表队参赛,数百名师生参与其中,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为了确保此次活动具有教育意义,比赛组委会专门挑选一起贴近学生生活的故意伤害案例作为庭审素材。参加活动的“审判人员”“公诉人”“ 辩护人”“被告”“法警”均由在校学生扮演。“法官”核对“被告人”信息,“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整个庭审过程中,“法官”“公诉人”丝毫不含糊,一切都按正规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法官”最后宣布审判结果 ,全程模拟法庭的案件审理过程。

  “以前听的法制教育课都是讲法律条文多,不容易理解,这次通过同学模拟庭审现场,感觉很真实,里面传达的法律知识一下子就明白了。”来自江州区江南一中的赵子恒同学说。

  青少年模拟法庭比赛在让学生收获知识的同时,也影响了他们未来的职业选择。“通过这次比赛,受益匪浅,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表演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也让自己对法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班很多同学都立志将来能成为一名人民法官,我自己也是如此!”这是来自崇左高中的赵之妙同学的一番赛后感言,她以出色的庭审掌控能力和敏捷的应变能力荣获“最佳审判长”的殊荣。(记者黄海建 通讯员陆华勇 赵洁)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