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丽水市委服务青年“共青团门店”遍地开花

发稿时间:2016-05-30 07:26:49 来源: 丽水日报 中国青年网

  “淘宝直通车是淘宝的推广方式,开通需要你是卖家并且卖家星级达到2星以上。”近日,在景宁畲族自治县张后山村的农村电商服务站点,负责人严海萍正在为村里刚开网店的青年介绍如何使用淘宝直通车,而在几十平方米的服务站点,墙上挂着醒目的团徽和志愿服务的标志。

  近五年来,为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和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共青团丽水市委结合丽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青少年实际需求,创造性地将青少年综合服务点与农村电商服务站建设相结合,打造服务青少年的“共青团门店”。

  “把青少年综合服务引入农村电商服务站,一方面可以丰富村级服务站的内涵;另一方面服务点的人员配备、基础设施、场地也可以延伸共青团服务青年的触角,大大提高服务点的服务水平和能力。”团市委副书记徐菊珍说。

  通过与“赶街”“淘实惠”“家家店”等站点的场地实现互通,共同开展服务,服务站在不影响站点整体格局的基础上,增加青少年综合服务点建设所需的相关素材如统一的平台logo、服务项目等内容并上墙,这样的改变,受到了农村电商创业青年的支持。截至目前,全市共已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服务站160家、网格层级综合服务点1249家。

  “在站点建立之后,我们加强服务项目整合,明确了与‘赶街’‘淘实惠’‘家家店’站点结合的青少年综合服务点以服务网上创业为主要内容,提供网上创业咨询、指导、政策宣传等,带动农村青年实现网上创业。”徐菊珍介绍说,在此基础上,每个服务点根据自身的实际,围绕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11大类的内容开发打造了1-2个工作项目,服务青少年发展需求。

  除此之外,团市委大力培养带头服务、能发挥表率作用的团干部、团员青年、青少年事务社工、青年志愿者等骨干参与平台建设,形成“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的工作队伍。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对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同青少年综合服务点建设和运行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张后山村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及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负责人,“80后”的严海萍是个不折不扣的网络创业达人,她的田园花架网店,销售当地木架,带动了二十余名村民就业。“服务站虽然很小,但却是全村电商创业青年的‘加油站’,大家经常会聚在一起交流,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因为了解青年电商创业的艰辛,严海萍非常愿意通过这样的平台,将自己的成功经验与更多年轻人分享。

  “五年来,丽水共青团以服务农村青年电商创业为切入点,精准对接、竭力服务青年创业就业,提高了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徐菊珍说,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大力推进青少年综合服务点建设,全力助推我市农村青年电商创业,让共青团组织真正成为服务青年的“店小二”。(记者赵泰州通讯员王静)“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