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少年民族团结教研中心落户中央民大

发稿时间:2016-03-21 11: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褚楚)3月18日,全国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研究中心成立暨2016年工作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梅发表了书面讲话,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鄂义太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团中央、国家民委、教育部相关司局的负责同志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疆大学、西藏大学、宁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高校和北京市西藏中学、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等中小学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鄂义太表示,成立全国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研究中心,既是共青团中央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提升全国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专业化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中央民族大学立足于特色办学定位进一步服务党和国家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工作大局的一个重要平台。加强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是中央的重要要求,是学校的特殊使命,更是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研究中心将贯彻中央精神,依托学校学科优势,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优势,努力为党和国家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挥独有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罗梅指出,成立全国青年少民族团结教育研究中心是深入贯彻中央有关部署的战略之举,是共青团深化机制创新的改革之策,是破解难题提升工作实效的发展之需。研究中心要努力建设成为理论研究、资政研究和实践研究的“智库”,努力建设成为学术交流、跨界协同、力量聚合的“平台”,努力建设成为成果推广、干部研训和项目示范的“基地”。 

  罗梅要求,2016年要协力推动研究中心起步开局,一是要抓紧建章建制,配齐配强工作队伍;二是要结合工作实践,确定课题研究计划;三是要重视资源整合,协同力量推动工作。工作中要注重把握学术研究和工作实践、中心统筹和基层众筹、短期计划和长期规划、教育内容和载体形式四个方向的结合。 

  全国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研究中心设工作指导委员会和学术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上,中心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鄂义太、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副司长周晓梅和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杨圣敏共同为中心揭牌,有关方面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心秘书长刀波汇报中心章程和2016年工作计划。中心工作和学术指导委员会成员就新形势下协作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研究和研究中心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据悉,中央民族大学是我国少数民族教育的最高学府,是“985工程”、“211工程”国家重点建设大学。学校拥有民族学、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民族社会学、教育学等相关专业博士授予权,是我国目前唯一向国内外发行的民族教育研究方向的学术理论期刊《民族教育研究》的承办单位。全国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研究中心依托中央民族大学建设,将团结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相关领域理论和实践工作者,组织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干部培训和主题活动等主要工作,努力成为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的新型智库,为相关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 

责任编辑:褚楚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