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对接暨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稿时间:2016-03-17 15:5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3月15日至16日,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对接暨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作推进会在贵州省惠水县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部署,重点安排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对口支援和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作。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18个省份、20个地市(州)签订了《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对口支援合作框架协议》,进行了对口支援分组座谈对接,建立了东西扶贫协作机制。天津、贵州、陕西团省(市)委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推进青年电商工程作了典型发言。团中央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共同实施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千县万村百万英才”项目,从构建合作体系、培养电商人才、搭建服务平台等角度,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合力推动农村青年电子商务创业。

  徐晓在讲话中强调,要紧紧围绕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要立足共青团组织特点,围绕生产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和夯实基层基础,聚焦重点扶贫领域开展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对接政府资源、大力挖掘内生资源、广泛整合社会资源,促进扶贫资源的有机整合和优化配置。要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强化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导向,建立协同共进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东西协作对口支援工作,做到需求对接精准、项目安排精准、帮扶成效精准。

  徐晓指出,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是全团重点工作,是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各地团组织要加强政策对接和资源整合,强化对县级团委电商培育工作的直接支持,着力构建具有共青团特色的农村青年电商服务体系。各地团组织和阿里巴巴集团要把公益性导向与市场化运作结合起来,把培育电商人才与推动区域发展结合起来,把团的组织优势与阿里专业优势结合起来,着眼素质提升、开展电商培训,着眼要素聚集、搭建支撑平台,着眼示范带动、选树创业典型,着眼脱贫攻坚、推进电商扶贫,努力把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作做出品牌、做出影响。

  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团十七届五中全会部署,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工作格局,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考察了惠水县涟江街道九龙村脱贫攻坚项目、盛华职业学院扶贫示范点、好花红村电子商务街,共同种下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对口支援结对纪念林。

  各省级团委分管书记、农村部部长,参与东西协作对口支援工作的地方团委负责同志,贫困县较多的团市(州)委书记代表、贫困县团委书记代表和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相关负责人140余人参加会议。(记者李立红)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