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医学专家甘当志愿者 帮乡村医生“充电”

发稿时间:2015-11-28 07:16:00 来源: 大河报 中国青年网

为270余名乡村医生培训现场

  现场专家早起冒严寒赶路,为270余名乡村医生授课

  昨天早上6时许,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区医院急救创伤中心主任郏建臣就匆匆起床了,他简单收拾准备了一下,到楼下喝了一碗热乎乎的牛肉汤后乘车前往汝阳县。这时候,洛阳城区的天空才蒙蒙亮,地下残存的冰雪冻得硬邦邦,不少上班族还沉睡在温暖的梦中。

  与郏建臣同行的还有河科大一附院党委书记王瑞丽、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群等领导,以及其他4位不同领域的专家,他们分别是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孙英民、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孙瑜霞、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付留俊以及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育德。在此次活动中,有5位专家肩负重任,他们每人在出发前都备足了功课,来自汝阳县各乡镇卫生院院长、村卫生所所长等270余名乡村医生正在等候着聆听他们的专业讲座。

  商彩彦是汝阳县小店镇李村村卫生所仅有的两名医生之一,当天一大早,她也早早从家里赶到汝阳县人民医院,聆听专家的讲座。商彩彦说,日常的工作中,他们面对都是普通村民,对于不少疾病难免有认识不到位的地方,而三甲医院专家的讲座,能够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到更多的提升。

  记者在讲座现场看到,很多乡村医生都拿出笔记本认真做记录。“最近天冷,哮喘病人增多,孙瑜霞老师关于哮喘的预防和治疗的讲座对我们来说特别有用。”商彩彦说。

  其他四位专家也先后就冠心病的外科治疗、主动脉夹层的及早发现、糖尿病的治疗等专题做了精彩的讲解。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还向各位乡村医生赠送了200余个小药箱。

  数据连续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组织各项活动160余次

  记者了解到,当天的活动是河科大一附院持续开展的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中的一项。该院党委书记王瑞丽介绍,为解决基层医疗服务中的疑难问题,响应卫计委的号召和省市文明委关于深入开展志愿者活动的要求,该院深入开展了践行群众路线、着力三严三实的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专家志愿者活动。

  医院充分利用省委统战部赠予的医疗体检车,先后走进山区、社区、学校、企业、福利院等,共开展义诊、健康知识讲座、专业技术培训活动160余次。此外,依靠医院技术、人才和教学条件优势,医院专家先后到3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300余个乡村卫生室进行结对子帮扶活动。定期在医院新区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为洛龙区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专题讲座,还和洛龙区电台合作,每周为群众进行1次健康知识普及。该院还对九个县(市)的9家县医院、60余家乡镇卫生院开展专业技术培训,与洛阳市各县区200余个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了网络协作关系,为他们提供十大帮扶项目。

  活动中,医院共派出专家志愿者1600余人次,发放问卷调查表170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21000余份,接待义诊病人14000余人次,受益医务工作者13000余人次,受益百姓50000余人次,并为乡村医生发放出诊药箱4152个。该院还慰问军烈属、困难群众、全国劳动模范等20余家,把医疗服务送到了人民群众的身边,实现了市县乡联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记者段伟朵通讯员薛孟馨毛宇辰文图

       本文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