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上海打造网上团组织 数字化团务平台不做数据孤岛

发稿时间:2015-11-23 08:2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未来的共青团组织如何运作?如何克服工作中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共青团组织建设形态“倒金字塔型”的现状如何改善?一些团干部不够融入普通青年、不够接地气的问题如何改变?11月20日,团上海市委针对上述问题给出“解决方案”——按照中共上海市委和团中央要求,《上海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正式公布。

  中国青年报记者日前就此专访团上海市委相关负责人,详细解读这一改革方案全貌。“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让青年在社会生活中更多地‘遇见’共青团组织,与共青团组织‘约会’。”团上海市委书记徐未晚说。上海拟在明年“五四”前落实改革大方向,目标是解决团组织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四化”问题,最终团结凝聚最广泛的青年群体。

  团市委机关编制精简30%,不等于减少团的工作力量

  与司法改革、国企改革等当前最受关注的多项改革一样,共青团系统改革,最受关注的还是“人”的问题。上海此次决心推动团的领导机关“扁平化”,团市委内设机构精简25%,团市委机关编制精简30%。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团的工作本身已经出现“基层弱、机关强”的“倒金字塔”状况,如果再精简人员编制,是否会使团组织做起事来更加“捉襟见肘”?

  对此,徐未晚介绍,“精简编制”和“精简机构”不等于“减员”和“减职能”,也没有削弱团组织的力量;相反,团上海市委将机关“节省”下来的编制下放到基层,可以起到“减上补下”“补缺口、强一线”的正向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改革方案要求上海各级团组织配备挂职干部和机关工作志愿者,打破年龄、学历、身份壁垒,突破体制内外的限制,按不少于核减的机关编制数予以充实。也就是说,即便是在团市委机关层面精简30%编制的情况下,机关内团的工作力量仍不会减少。

  改革后,团上海市委的14个机构部室,将形成“8+2+X”的新格局——“8”是指团的工作部门;“2”是指少先队工作部、青少年服务和维权办公室;“X”是指重点工作项目组,如“爱心暑托班”工作组、创新创业工作组、青年人才工作组等。团上海市委未来将形成“固定部门+重要项目组”的机构设置格局。

  团市委层面精简的人员编制,也将下拨到青年工作任务较重的大口团工委、区县团组织和园区。其中,园区除包含上海已有的几个开发区外,还将把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青年聚集区域纳入。

  基层力量将分层级、分门类得到重点加强

  基层的力量,将得到进一步、深层次的加强。按照改革方案,上海团组织将夯实和完善纵横交织的基层青年组织体系。

  在街道、乡镇、社区层面,“居村青少年工作”将不只依赖一两名团干部,而是建立“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的基层工作队伍,邀请居村委书记担任本社区青年工作指导员,社区工作者、大学生村官等兼职担任居村青年干事。街道镇团(工)委书记按正科实职专职配备。

  在学校层面,上海将严把“团员入口”这一关,保持适当的团学比例,保证团员发展质量。徐未晚介绍,初步的考虑是,将通过3年时间,将高中毕业生中团员比例控制在60%以内,初中毕业生中团员比例控制在30%以内。此外,配合上海市教育改革方向,中职、中学、民办学校、国际学校都将成为未来学校共青团工作的重点。

  在新兴领域,上海将重点推进青年集聚的楼宇、园区的团建工作。加强“青年中心”建设,将“海漂”“创客”等群体作为“青年中心”重点联系、服务对象;增强青联组织对团组织主办的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和指导,提高青联常委、委员中基层一线普通青年的比例。建立对青年社会组织工作项目的招投标服务平台;机关、企事业单位团的工作对象从28周岁以下团员扩展到35周岁以下青年;深化驻沪团工委建设,探索创新驻外团、青组织建设,加强对来沪青少年群体和驻外青年群体的联系和服务。

  从“五湖四海”遴选团干部,团委书记班子专职成员不超50%

  团干部的选拔、轮岗、转岗办法,也将出现重大变化。上海拟实施以“精干高效、不拘一格、五湖四海”为导向的团干部选拔管理机制改革。

  “以往团干部选拔都是通过公务员考试这一路径,团委更像一个行政机关而不是群众组织。这一现象未来要改变。”徐未晚说,上海的团干部将主要由专职团干部、挂职团干部和兼职团干部3类人员组成。

  改革方案要求,不唯年龄、不唯学历、不唯职级,从具有团学专兼职干部经验、基层群众工作经历的人选(如青年村官、青年志愿者、青年社会工作者、青年社会组织带头人等)中选拔培养团的领导干部。

  即便是团市委、团区县委的书记班子,也要求“专职成员不超过50%”,也就是说,未来团委书记一半以上都是挂职或者兼职人员。方案明确,团委班子挂职成员由市委、区县委统一选派各行各业热爱共青团工作、有干劲的优秀青年人才担任,只转组织关系,不转行政关系;班子兼职成员由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优秀青年典型、基层青年代表、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等担任。

  徐未晚说,选拔专兼职团干部最重要的“标准”是“对青年工作的热情”,“要让真正知青年、懂青年、热爱青年工作的人过来。”

  在团的机关工作人员使用机制上,上海将实行“2+1”的新方式:“2”是指团的专职干部和选派的挂职干部;“1”是指团的机关工作志愿者。一方面,改革团市委、团区县委机关专职干部招录方式,一般从基层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青年社会组织中遴选。同时,建立团的领导机关挂职干部选派制度,由组织部门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后备干部或具有较强社会活动能力的同志到团的领导机关挂职。另一方面,团组织将向社会招募志愿者从事团的机关工作,特别欢迎具有心理、法律、教学工作技巧的专业人士报名。

  团干部轮岗、转岗机制也将改变,团市委将加强团的机关工作人员与基层团干部之间的轮岗交流,合理规划团干部成长,与组织部门共同建立团的中层以上干部的转岗推荐机制。转岗不设固定模式和套路。

  管理模式自下而上改革,探索“弹性时间工作制”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未来上海的团干部或将不再按照“朝九晚五”的模式上下班。改革方案要求建立一套适应青少年特点的工作机制,推进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开放日活动,推进“青年中心”等团属服务阵地实行“弹性时间工作制”“错时工作制”。

  “可能白天不上班,晚上上班;也可能晚一点上班,工作到晚些时候。”徐未晚介绍,团市委机关未来也可能根据青年工作、休息的实际需求改变工作时间,这一计划的具体内容正在酝酿中。

  一切改变的根源,都是为了离青年更近一些,按照青年的需求重心下沉、有序民主、自上而下改变管理模式。

  比如,团市委常委会委员中基层一线团干部和团员比例未来将不少于30%,这一比例目前仅为9%;全委会委员中基层一线团干部和团员比例不少于50%;团代表中基层一线团干部和团员比例不少于80%。

  上海团组织还将有序扩大团内民主,全面落实基层团支部(总支部)直接选举,扩大基层团委直接选举的范围,鼓励具备条件的基层团委实行“公推直选”,“符合条件的团组织,我们可能还会建议采取‘海选’方式选举。”

  青年建议将成为评价一个共青团组织工作到不到位、合不合格的重要指标。改革方案称,将通过召开青年群众代表会议、青年恳谈会、工作通报会等方式,整合青年的建议,搭建让青年一起设计、参与、评议的工作渠道。

  打造“网上团组织”,数字化团务平台不做“数据孤岛”

  共青团组织的工作方式,也将改变。互联网手段将得到充分利用,“网上团组织”将成为团上海市委未来工作的重要方向。

  一方面,上海将全力打造“青春上海”微博、微信公众号,将“青春上海”与分布在全市各个区域的479家“青年中心”功能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线上平台、线下门店相结合的O2O闭环,让年轻人轻松“到达”团的服务。

  另一方面,“上海青年之声”将为青少年提供网上活动平台和服务维权平台,与上海此前已有的12355综合服务平台相结合,方便青少年在网上找到团组织、参加团的活动,解决实际问题。

  数字化的团务平台也将得到建立。徐未晚介绍,上海目前正尝试打造一个数字化团务平台,团员未来将能在该平台上查询团籍、缴纳团费、享受团组织服务。这一平台的出现,将对现有共青团组织的流程、动员方式实现“再造”。

  “数字化团务平台不能做成‘数据孤岛’,我们会把团员信息与身份证、户籍、学籍管理联系在一起,接入第三方服务,一个团员从16岁到35岁的‘成长链’都能在平台上找到。”徐未晚说。

  为了更好地贴合青少年特点,团上海市委还将在团干部队伍建设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等方式,逐步壮大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培养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青少年工作队伍,让青少年事务社工成为团的基层工作力量的有力补充。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