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我的战位请放心,我的阵地不失守”(时代先锋)

发稿时间:2015-11-03 08:34: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
“我的战位请放心,我的阵地不失守”(时代先锋)

  深秋清晨,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官兵又一次踏上了巡逻路。

  509号界碑,是连队防区内最难巡的一尊界碑,须翻4座高山、攀3处悬崖、蹚两条河流,一路还要斩荆棘、防蛇虫,连队就曾有两只军犬在这段巡逻路上被蚂蟥活活叮死。

  屹立在高山丛林的18块界碑,始终是十连官兵心中永恒的依恋。多年来,官兵把铮铮誓言化作不懈练兵动力,血性虎气始终在连队激荡,连队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多次在团建制连比武中排名第一。

  “能打胜仗,是边防军人最大的价值”

  保卫边关,防区就是战场。十连每个官兵心中都有一个信念:一个战士就是一尊界碑,一个哨位就是一个战位,能打胜仗,是边防军人最大的价值。

  在连队采访,记者发现十连的训练标准近乎苛刻:

  投弹训练,除了要考验右手,还要考验左手;步枪精度射击,10发子弹不得低于90环;5公里越野,比大纲规定成绩快两分钟才算合格;刺杀操、捕俘刀等险难课目训练,从来不用模拟器材……

  卫生员明川刚下连时,5公里的越野成绩排在全连最后。为了提高训练成绩,他每天坚持早晚绑沙袋、背砖块长跑7公里,不管酷暑严寒,刮风下雨,从不间断。一年下来,明川身上穿的子弹袋被汗水反复浸润,也由浅绿色变成了深黄色,他个人的5公里成绩跃升为全连第一。明川说:“我的战位请放心,我的阵地不失守。”

  去年11月,十连参加年终考核,官兵全副武装集结在营门口,为最后一项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摩拳擦掌,战士郭明浩却发现水壶里漏出的水打湿了裤子。原来,前一天巡逻时,他不慎跌了一跤,水壶被一块尖利的石头戳出了一个小口子。考核即将展开,郭明浩想都没想,就在器械场灌了满满一壶沙子。

  “把水壶盖子拧开!”最后一人冲过终点线后,考核员逐人检查携带装具,郭明浩拧开水壶盖,使劲拍打,里面倒出湿湿的沙子,比背水沉了几倍,但他心甘情愿。

  2015年初,十连进行反暴恐训练,战士丁振练习捕俘刀“横劈挑击”招式,转身时被锋利的匕首划到左臂,鲜血直流。没过两天,战士詹鹏飞因动作幅度过大,枪刺再一次刮到身旁的战友。

  接连有人挂彩,让有些官兵心里产生恐惧,有人提出练捕俘刀时用塑料刀代替,练刺杀操时把枪刺卸下来,既不会误了训练,又不会增加危险。连长杨家英急了:“假刀枪能练出真本事?当兵的连死都不怕,连这点困难都克服不了?”照样带着官兵真刀真枪练。训练结束,官兵几乎人人挂过彩,但这个课目最终成为连队“猛、准、狠”的名片。

  “边防军人就是要时刻保持冲锋的姿态”

  “战场上敌人不会等我们休息好了再动手,这是个练兵的好机会。”一场训练尖子比武中,十连官兵的举动出人意料。

  2012年6月,十连官兵参加团里组织的单兵基础训练课目尖子比武。从十连赶到团里,全程近200公里。那天,十连官兵早早出发前往机动营报到,不想车辆在半路抛锚。带队的时任连长唐俸一看离机动营只有二十来公里的路程,当即带着官兵,一路奔袭赶往比武地点。

  赶到比武场时,离团里组织比武的时间已经只有一个小时。团里考虑十连官兵一路奔跑,身体疲劳,打算让他们休整半天。唐俸不同意,请求按时参加比赛。他说:“边防军人就是要时刻保持冲锋的姿态。”

  官兵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向比武场,结果综合成绩名列全团第三。团领导宣布比武成绩时,全场响起的掌声比宣读第一名的成绩时还响亮。

  2014年6月,团里规范战术训练课目教学,需要一个连队担任示范任务,十连作为候选之一,与团里其他4个刀尖子连队竞争这次机会。

  一场超强度的训练在山岳丛林中展开。匍匐前进,那片曾长满荒草的土地,被官兵爬得寸草不生;练站军姿,烈日烤,汗浸衣,官兵站得腰僵腿硬弯不了身。半个月下来,官兵们手磨破了,腿练肿了,有的拿筷子都十分困难,但没有一人退缩。

  选拔当天,群雄列阵,十连指挥员的口令清脆有力,配合教学官兵的动作规范利落,用无可争议的表现赢得了团领导的认可。官兵们说:“上阵杀敌拼的就是一股子英雄气,这股英雄气在我们连队涵养了几十年,从来都是满满的。”

  严格的训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让连队始终保持着令人叹服的战斗力。

  去年9月,驻地发生了一场罕见森林大火,很快就要吞没村庄。当时,官兵正在6公里外的一个山谷搞训练,听说后朝火灾方向一路飞奔而来,仅用23分钟就赶到现场。

  连长杨家英第一个冲进火海,官兵们紧跟而上,硬是赶在火势快要蔓延村庄时,熄灭了大火,保护了群众。

  从火场下来,官兵脸庞黝黑,衣衫褴褛,有的烧焦了头发,有的手上脚上烫出了血泡。但杨连长一声“集合”,官兵列队回连,照样步伐不乱,口令震天。看着这支队伍远去的背影,群众由衷赞叹:“这样的连队能打仗!”(记者 冯春梅)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