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柳州市委合办外来务工子女“梦想合唱团”

发稿时间:2015-11-03 07:3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小宇奶奶欣喜地发现孙子近来的变化:以前老是赖床,磨磨蹭蹭不愿去学校的小宇,现在不到7点就起床,催着奶奶做早餐,要早点去学校。

  原来,小宇是要赶去学校参加合唱团的早练。小宇就读于广西柳州市柳太路小学,学校70%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了帮助这些孩子更好地融入城市,从今年3月开始,团柳州市委下属的青少年宫与柳太路小学、民办的行知小学合办了“梦想合唱团”。

  “报名的时候,由于人太多,我们不得不进行全校海选,很多没被选上的孩子都很遗憾。”柳太路小学校长郭进说。

  据郭进透露,这些孩子由于经济条件有限,很少有人能上兴趣班,“80人的合唱团里,只有5个孩子的家里给报过兴趣班。”与此同时,学校音体美教师匮乏,学生缺乏兴趣爱好,课余生活常常乏善可陈。

  小宇在家唯一的娱乐就是看电视。由于父母离异,父亲外出打工,奶奶为了安全只好常常把他锁在家里。长期的压抑造成他性格暴躁,在学校里常常打架骂人。

  每天,行知小学的秀秀回到家,除了写作业就是做家务:砍柴、烧水、做饭、洗碗……她仅有的娱乐就是散步或听手机里的歌曲,唯一的课外书就是作文书。由于对外界知之甚少,她在学校里常常沉默寡言。

  然而,合唱团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咿呀咿——玛呀玛——”教室里,孩子们神情肃穆地练习专业发声。

  “也许是因为以往这方面的学习太匮乏了,所以孩子们的求知欲很强。”青少年宫的声乐志愿老师周妍媛说,城市儿童大多有一点儿音乐基础,懂了就不想听了,而这些孩子在上课时始终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

  虽然最开始遇到一些困难,比如孩子们的发音夹杂着各地口音、和不上钢琴节奏等,但在强烈的求知欲的推动下,孩子们的学习进展让周妍媛很满意。

  快速的进步则激发了孩子的自信和兴趣。小宇每天一回家就扎进房间里练歌,不仅不打架不骂人,还学会了帮奶奶做家务。秀秀每天跟住在附近的小伙伴一起练歌,在学校里她也开始喜欢聊天,和同学们聊音乐等话题。

  “合唱团点燃了孩子的生活热情。”郭进说,这些孩子本来很喜欢唱歌,但因为条件限制上不起兴趣班,才艺得不到施展。现在,这些孩子得到专业的训练和展示的平台,才华得以显现,不再感觉自己低人一等,生活因此有了方向感。

  “之所以给合唱团取名叫‘梦想’,是因为梦想意味着不可知。”柳州市青少年宫常务副主任朱轩政说,“所有的孩子对未来都是充满梦想的,我们希望给他们多一个接触外界的机会、多一个展示的平台,让他们的梦想多一分实现的可能。”

  朱轩政表示,今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罗梅曾指出,要“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两个群体,保障他们公平享有公共服务的权利”。考虑到艺术师资是青少年宫的强项,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聚集的学校一般位置偏远,艺术类师资匮乏,孩子也没有条件上兴趣班,他们把公益服务送进校园,帮助孩子圆一个艺术梦。

  “艺术教育对于孩子非常重要。”学音乐出身的郭进认为,孩子如果不懂得欣赏美,就像在眼前蒙了一块黑布,看不到世界的美好。只有看到了美好,才能点亮孩子心中那盏灯,让生存有了生命感,拥有一生的力量。

  在问到未来的梦想是什么时,90%的孩子都萌生了走音乐之路的梦想,有的想当歌手,有的想当音乐老师。一个孩子说,长大想当音乐老师,因为“会唱歌的女孩很美,老师那么辛苦教我们,她们都很美”。

  今年“六一”,孩子们在柳州市举办的“六一儿童狂欢节”上进行了精彩的表演,很多人都不相信这是一群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带来的演出。

  行知小学校长邓凌说:“说实话,普通的公办学校也未必能有这样专业的表演,这大大激励了我们,只要用心去做,我们能做好每件事!”

  邓凌表示,经常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心帮助他们这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小学,让他很感动。他感到物质方面的帮助是非常直接而有针对性的,“但精神方面的帮助,激励作用更大些”。“希望社会能多一些这方面的支持,不是刮一阵风,最好能形成长期性的制度”。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