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少年儿童数字阅读状况的新发现

——“共青团在构建健康网络环境中作用研究”子课题一

发稿时间:2015-10-26 10: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发现一:少年儿童的数字阅读呈现圈群化、娱乐化特点

  阅读是少年儿童学习、成长的重要途径,今天的少年儿童在数字阅读和纸质阅读并行的环境下开始阅读和学习阅读,呈现出新的特点。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5年对5000多名中小学生的问卷调查发现,大多数少年儿童接触过网络新闻、网络小说,朋友圈和QQ空间、幽默笑话段子等内容最受欢迎,但对数字阅读与学习的喜爱程度、重视程度不高。

  调查发现,数字阅读已经成为少年儿童重要的阅读方式之一。七成(70.8%)少年儿童接触过网络新闻,经常(每周至少一次)在电脑、手机或电子阅读器上看新闻的少年儿童接近半数(49.6%),经常看小说、故事的有四成(39.4%),经常看漫画有两成多(26.2%)。69.8%的少年儿童每周花在休闲类数字阅读上的时间在3小时以内,超过3小时的有19.8%;71.1%的少年儿童每周花在学习类数字阅读上的时间在3小时以内,超过3小时的有20%。

  手机阅读受欢迎,阅读纸质图书仍是主流阅读方式,近七成(66.3%)少年儿童更喜欢读纸质图书,喜欢手机阅读的有22.7%,喜欢电脑阅读的有7.3%、喜欢电子书阅读的有3.4%,数字阅读合计为33.4%。过去一年,少年儿童人均阅读纸质书约34本,电子书约13本。

  少年儿童的数字阅读内容呈现圈群化、娱乐化特点,朋友圈/QQ空间和幽默笑话段子是少年儿童最喜爱的数字阅读内容,学习资料排第三,受欢迎率均在半数以上,娱乐新闻、经典文学作品、网络小说、星座命运等内容也比较受欢迎。

  少年儿童认为数字阅读的最大优势是方便快捷,对其权威性认可度较低。与传统阅读相比,少年儿童认为数字阅读的最大优点是“方便快捷”(76.4%),其次是“信息量大”(63.6%);另外,有一半少年儿童认为数字阅读“容易保存”(50.5%),四成多认为数字阅读“资源种类全面”(47.7%)、“费用更低”(45.4%),21.6%认为数字阅读“易于互动”,认为数字阅读“权威性高”的仅6.3%。

  少年儿童对使用电脑学习的重要性认知程度不高,仅39%的少年儿童认为“使用电脑学习对我来说很重要”,21.6%认为“使用电脑学习对我帮助不大”,但认为“电脑学习很有趣”的少年儿童较多(63.0%),相当多的少年儿童仅将电脑视为增加学习趣味性的工具。

  处在信息爆炸式增长的新媒体时代,数字阅读与纸质阅读一样,成为少年儿童从小就应该掌握的最重要的能力。课题组建议,应在国家层面上对少年儿童阅读推广做出整体规划和部署,并将数字阅读作为重要内容,推出专项规划项目,提供保障性的专项资金和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开发互联网阅读推广平台,为开展全国少年儿童数字阅读服务、建立全国少年儿童数字阅读服务体系提供网络支持;并要从整合所有学习资源的高度加快数字阅读资源的开发与整合,鼓励数字出版商、内容提供商为网络提供优质的、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内容。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